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州将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记者从3月23日开幕的广州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2006年广州将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据悉,2006年,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社会固定投资增长8%。为达到这些目标,除了大力推进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发展外,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广州工作的重点。

    在科技发展的战略分布上,广州将一手抓企业技术创新,一手抓政府扶持推动,强调走一条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根本、以产业技术为重点、以环境为基础、以体制为保障的自主创新路子。

    为此,广州今年将加快建立区域自主创新体系,构筑公共创新、资源共享和科技成果转化三个平台,集中优势资源尽早实现一批关键技术率先取得突破,并重点建设好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和重点实验室,促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有机结合。

    广州将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另外广州市政府将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完善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支持大型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加快高端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建立和完善加快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技术支撑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初步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将努力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今年广州将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施高层次人才梯队工程,建立健全人才资源管理开发体制,以及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继续办好“留交会”,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和科技人员来穗创业;完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技术工人队伍。(记者 李刚、罗艾桦)

 
 
 相关链接
· “十一五”广州市将创新发展模式率先实现现代化
· 广州创建节水型城市 拟限制居民日均生活用水量
· 广州市“数字市政”信息系统开发成功 4月试运行
· 广州质监局开展专项整治五项措施确保食用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