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863计划海洋监测技术主题完成总结汇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4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近日,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海洋监测技术主题顺利完成了总结汇报工作。

    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出席了总结汇报会议,并就海洋监测技术成果的产业转化工作发表了重要的指示,希望进一步提高海洋监测仪器自主研制能力,加强有关标准建设工作,解决我国海洋监测仪器设备对外依赖性过高的瓶颈问题。来自国家海洋局、农业部渔业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国土资源部、中国水产科学院等部委直属科研单位的20位专家认真听取了主题工作汇报,进行了充分的质疑和讨论,认为海洋监测技术主题经过5年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海洋监测技术的进步,完成了主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和重点任务,全面实现了主题“十五”战略目标。

    海洋监测技术主题根据国家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环境的重大需求和海洋监测高技术发展的需要,重点发展了高精度、自动化海洋现场监测技术装备,大尺度、模块化海洋遥感监测技术、多参数综合监测平台技术和技术集成示范系统。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方面,发展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生态环境高精度、自动化监测技术成果,通过多平台技术综合集成和在渤海海域的示范应用,形成了海洋水质与污染要素的现场快速监测、海洋生态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监测和对海洋赤潮的综合监测技术能力,大幅度提高了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水平;在大洋环境信息获取与渔业信息服务方面,建立了我国首个境外GOSE卫星地面接收站并首次实现了海洋卫星环境信息回放,大幅度提高了我国境外大洋渔场环境信息的获取能力,通过金枪鱼等渔场渔情的速报和预报应用示范,大幅度提高了我国对远洋渔场环境信息采集能力与服务水平。海洋监测技术有力推进了我国海洋监测技术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拟订了64类技术成果的检测方法,制订了38项重要的国家、行业和企业产品标准,并依据上述标准进行了26项仪器设备的产品定型工作,有力促进了技术成果向产品的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国家863计划"台湾海峡及毗邻海域海洋动力环境实时立体监测系统"重大专项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国家863计划“台湾海峡及毗邻海域海洋动力环境实时立体监测系统”重大专项顺利通过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组织的验收。

    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出席了验收会。刘副部长对参加专项实施的研究人员五年来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要求在十一五海洋领域的相关设计中,更紧密地着眼于当前需求,开发集成现有的技术和仪器设备,瞄准大目标、大需求,为提高国家海洋监测技术水平、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和保护海洋环境提供技术支撑。

    来自国家海洋局、农业部渔业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国土资源部、中国水产科学院等部委直属科研单位的20位专家认真听取了验收工作汇报,进行了充分的质疑和讨论,认为该重大专项经过5年的实施,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先进技术的突破,实现了技术综合集成与整体系统的示范应用,完成了重点任务和研究内容,实现了预期的战略目标,有利地促进了我国海洋动力环境实时立体监测系统技术的发展。验收专家一致同意“台湾海峡及毗邻海域海洋动力环境实时立体监测系统”重大专项通过验收。

    “台湾海峡及毗邻海域海洋动力环境实时立体监测系统”重大专项围绕着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环境和防灾减灾的国家重要需求,重点开展了以海洋动力环境现场连续长期监测技术、船载剖面探测技术、卫星海洋遥感监测技术、数据与信息服务技术等关键高新技术与装备。通过重大专项的实施,使我国在一大批军民两用海洋监测技术产品研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大大降低了我国海洋监测设备的对外依赖度;而且在技术综合集成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通过各类海洋监测仪器的集成构建以载体为平台的综合技术系统,最终通过数据集成,集成各类平台实现立体监测,在福建海域建立了我国首个离岸的区域性海洋动力环境立体综合监测系统,形成了海洋动力环境的多平台、多层次、多要素实时采集、连续监测和数据产品综合服务能力,为国家与地方提供了急需的海洋环境监测数据和信息产品。

 
 
 相关链接
· 国家863计划环境污染防治技术主题完成总结汇报
· 国家863计划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主题完成总结汇报
· 863中国海岸带及近海卫星遥感应用系统通过验收
· 863生物和农业技术领域“十五”验收会在京召开
· 国家863计划中文信息处理应用基础研究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