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有望年内开工 世博会前运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日电(记者李荣、蔡国兆)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士表示,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将进入工程可行性研究论证和合作谈判阶段。如果条件具备,有望年内开工。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人士在新闻通气会上说,沪杭磁悬浮项目将在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召开之前完成试运行,并投入运营。

    这位人士表示,城市群“骨架”一般是由交通、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所构成。建设沪杭磁悬浮项目,是长三角区域大交通合作、城市群基本骨架建设方面的重大举措,在世界各大城市群交通干线建设中具有技术创新和领先优势。

    磁悬浮沪杭线全长约175公里,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其中,浙江段正线全长约105公里,全线高架,设杭州东站和嘉兴站。磁悬浮沪杭线车速定位为市郊区间线路,正常运行速度为每小时450公里,中心城区内最高正常运行速度不大于每小时200公里。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沪杭磁悬浮这个标志性项目在有效缩短长三角城市间时空距离、进一步发挥“同城效应”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长三角的国际知名度并带来商业效益,有益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扩大“世博经济”效应。

    据透露,《长三角城市间综合交通规划研究》已经完成,提出了“十六枢纽、六廊、五圈”区域交通发展框架,成为长三角区域公路、轨道交通、内河航道的第一个综合规划方案。(完)

 
 
 相关链接
· 新建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建议书已经国务院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