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启动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 惠及400万农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姚润丰)在春耕生产全面展开这一关键农时,农业部近日全面启动了2006年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这个工程将在200个县培育20万个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400万农户。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白金明介绍,春季科技服务是农业部实现今年“三增”目标的有力支撑、实施“三大战略”和 “九大行动”的关键环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科技入户实施区域仍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兼顾其他优势农产品产区;示范产业以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等为重点,兼顾其他产业。通过推广50个主导品种和20项主推技术,带动各地推广和应用一批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使示范户先进实用技术入户率达到90%以上,农产品产量比前三年平均水平增长10%以上,单位产量节约成本10%以上。

  白金明说,目前农业部已印发了20万册《科技示范户手册》和1万册《技术指导员手册》,免费发放给科技示范户和技术指导员。各地正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如湖南省各示范县对技术指导员和科技示范户普遍开展了技术培训。示范户门牌、技术指导小黑板、技术明白纸、生产技术手册和相关技术资料等全部发放到户,技术指导员上门指导已经平均2次以上。

  据悉,农业部科教司近日组织有关专家组成了6个调研组,到黑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地对科技入户和春耕生产科技服务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和检查督导。指导各地结合春耕生产开展技术服务和技术指导员培训,推进科技入户工作由单一产业向种养结合转变,由产中向农产品加工、营销延伸,由单纯技术服务向指导农民改善生活和生态环境方面拓展。(完)

 
 
 相关链接
· 农机科技入户工程进展顺利 农村劳动力得到解放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