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中国南车集团助推我国新一代铁路重载货车问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8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作为我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行业的骨干企业,主动适应铁路运输对货车产品的需求,在我国新一代70吨级铁路货车的研制工作中大力开展集成创新,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实现了货车研发制造从60吨级到70吨级的全面升级,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铁路重载货车的诞生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国铁路货车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采用轴重(每根车轴分担的货车全重)21吨、载重60吨的技术政策。70吨级新型货车与原60吨级货车相比,具有轴重高、载重量大、速度快、科技含量高等特点。据统计,使用70吨级新型货车,以每辆车能够多装10吨货物计算,每天全国铁路10万辆的装车能力就可增加运量100万吨,年增运力可达3亿6千万吨以上。此外,70吨级新型货车还可以使5000吨重载列车的总长度控制在我国铁路既有站线850米的长度标准范围内,为全国铁路节省下大量的站线改造资金。

    2004年,铁道部根据温家宝总理关于铁路走内涵扩大式再生产的指示精神,及时启动了70吨级新型货车的研制工作。南车集团积极响应铁道部技术政策,组织所属企业优势力量,投入到70吨级新型货车的敞车、棚车、平车、罐车、特种车等车型的研发工作,主导或参与开发了C70敞车、C80系列大秦线运煤专用敞车、NX70平车、X2H(K)双层集装箱平车、P70活动侧墙棚车、GF70氧化铝粉罐车、C100矿料钢材运输敞车、载重108吨三支点通用敞车等车型。南车集团北京二七车辆厂、株洲车辆厂、眉山车辆厂、武汉江岸车辆厂等有关企业以集成创新的方式,借鉴多项国际先进标准,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大量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取得了货车车体、转向架、车钩缓冲装置、制动装置等一大批铁路货车的最新科技成果,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制造工艺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据统计,新型货车的技术进步项点达40多项。

    根据铁道部要求,我国铁路货车已从2006年开始,全部按照70吨级标准生产,并要满足120km/h商业运行要求。目前,南车集团各货车制造企业适应70吨级新型货车生产标准的生产线建设和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各企业都取得了70吨级新型货车五大类不同车型的部级生产质量认证,集团年生产能力达2万辆以上。铁路货车实现从60吨级到70吨级的升级换代,将对提高铁路运能、缓解运输紧张矛盾、实现铁路内涵扩大式再生产,推动我国铁路进入重载运输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 南车集团成功开发出新型简统化微机控制系统
· 南车集团为韩国现代重工加工的成品曲轴通过验收
· 南车集团高速列车项目获国家开发银行150亿贷款
· 南车集团制造的我国铁路机车首次出口苏丹
· 我国首列直线电机地铁车辆在青岛竣工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