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开大学严禁教师在未参与工作的研究成果中署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5月10日电(赵静丽、张国)南开大学日前明确宣布反对盲目追求论文数量的风气,严禁教师在未参与工作的研究成果中署名的行为。

    在这所大学日前召开的科技创新与科技奖励大会上,南开大学特别公布了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把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作为科学研究的直接目的和动力,探求真理,探索真知,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和学校声誉,反对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作风和行为。”

    学校要求教师严于律己,不剽窃、抄袭他人的成果,不在未参与工作的研究成果中署名,严禁以任何不正当的手段谋取利益。此外,还应树立法制观念,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的劳动和权益。

    一位教授说,“不在未参与工作的研究成果中署名”等是对教师最起码的要求,却不得不让学校以文件明文规范,这暴露了整个学术界的尴尬。(完)

 
 
 相关链接
· 科技部部长表示端正学风弘扬科学道德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