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大坝全线提前建成将使工程防洪作用提前实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5月12日电(记者江时强、黄豁)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峡大坝全线提前9个月建成,将使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提前实现。

    三峡大坝全长2309米,混凝土浇筑总量1610万立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钢筋混凝土大坝。1994年12月14日三峡工程正式开工。1998年底,三峡左岸大坝混凝土开始浇筑,长度1600多米的左岸大坝于2002年10月建成,长度660多米的右岸大坝于2003年7月开始浇筑,按目前的施工进度,2006年5月20日将全线浇筑到设计高程,比计划提前了9个月。

    曹广晶说,三峡工程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防洪是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其他工程无法替代。

    他说,大坝建成后,就基本具备了全面挡水的条件。如果今年长江遇到20年一遇的洪水,那么完全可以按照荆江河段安全泄流的标准,来控制整个长江上游的洪水。如果遇到百年一遇的洪水,可以控制下泄流量不超过60600立方米/秒,这是长江堤防经过修固后安全下泄的标准,同时大坝上游的水位不超过154米高程,三峡工程可提前发挥防洪效益。(完)

    三峡工程施工期可多发电700亿度

    新华社宜昌5月12日电(记者江时强、黄豁)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日前透露,随着三峡大坝提前9个月全线建成,以及三峡电站提前一年投产发电,三峡工程整个施工期内可多发电700亿度。

    三峡电站由左岸、右岸电站两部分构成,分别安装70万千瓦发电机组14台、12台,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

    原定于2006年全部投产的三峡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于2005年9月16日全部投产发电。右岸电站12台机组目前已进入埋件安装、金属结构安装阶段,预计2007年开始并网发电,2008年内全部完成安装,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全部投产发电。

    曹广晶说,提前发电并没有影响工程质量。在三峡左岸电站机组的安装调试运行中,中国三峡总公司坚持“无缝交接、首稳百日”的管理模式,确保了机组的提前投产和稳定运行。与三峡工程初步设计相比,三峡左岸电站提前一年实现了14台机组全部投产目标,累计发电已超过1100亿度。(完)

 
 
 相关链接
· 三峡大坝将全线建成 我国为三峡濒危植物建资源库
· 三峡工程右岸电站首台机组定子开始组装
· 中国三峡总公司正式公开发行30亿无担保三峡债券
· 特大桥箱梁结构顺利通过长江三峡航道
· 游三峡谨防被“忽悠”
· 世界最大的T型钢混桥桥箱顺利通过三峡五级船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