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后还将面临三个方面新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峡工地5月18日电(记者童岚、江时强)三峡大坝即将全线到顶,这意味着三峡工程最核心建筑物――大坝基本完成。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大坝到顶之后还要面临三个方面的新课题。

    一是三峡三期工程建设还要实现围堰爆破、右岸厂房施工、导流底孔封堵、地下厂房建设、船闸完建、升船机建设等一系列重要建设目标。这些目标非常具有挑战性,不能掉以轻心,也来不得半点马虎。对于三峡建设者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战胜自己,以确保三峡工程建设质量。

    二是建设队伍的稳定问题。由于水电项目建设具有周期性这一特点,在工程即将结束的时候,工程建设者都要考虑出路问题。因此,必须稳定建设队伍、稳定建设者思想,让建设者站好最后一班岗。

    三是三峡大坝很快就要接受高水位蓄水的考验,其他各项工程正处于攻坚阶段。曹广晶说,三峡建设者只有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继续加强质量监管,认真落实各项质量保障措施,才能确保把三峡工程建成国家一流工程。(完)

 
 
 相关链接
· 三峡地下电站初具雏形 主要建筑物由三部分组成
· 三峡大坝建成倒计时:大坝最后浇筑全面准备就绪
· 三峡工程有望在2015年到2017年之间收回投资
· 三峡工程土建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是一项创新型工程
· 三峡工程将比原来预定施工计划时间提前一年完成
· 三峡大坝建成不代表工程结束 工程09年全部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