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背景解读: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峡工地5月20日电(记者皮曙初、沈翀)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是三峡工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那么,三峡大坝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坝呢?

    据专家介绍,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由大坝、水电站、通航建筑物三大部分组成,是治理开发长江的关键工程,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浇筑量达1600多万立方米。

    所谓混凝土重力坝,是用混凝土浇筑,主要依靠坝体自身重量来抵抗上游来水压力及其他外荷载并保持大坝建筑稳定。世界各国修建于宽阔河谷处的高坝,多选择混凝土重力坝。这种坝体混凝土方量较多,施工中需要严格的温度控制措施;坝顶可以溢流泄洪,坝体中可以布置泄流孔洞。

    三峡大坝坝顶高程185米,最大坝高181米;坝顶宽度15米;底部宽度一般为126米;从右岸非溢流坝段起点至左岸非溢流坝段终点,大坝轴线全长2309米。各坝段布置从右至左依次为:右岸非溢流坝段、右厂房坝段、泄洪坝段、左厂房坝段、左岸非溢流坝段等。

    位于河床中央的泄洪坝上还设置了67个孔,从上往下分为三层,依次叫溢流表孔、泄洪深孔和导流底孔,其中,最下层的22个导流底孔,在2003年蓄水至135米时,已经全部关闭,今后也将不再打开。另外,左右电厂厂房坝段设置了7个排沙孔、3个排漂孔。(完)

 
 
 相关链接
· 百姓工程 盛世丰碑—写在三峡大坝全线建成之际
· 李永安: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将不举行盛大庆典
· 三峡大坝为何提前10个月完工
· 三峡大坝建设质量优良
· 李永安: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 三峡垂直升船机工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