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大坝具全线挡水条件 今年汛期发挥防洪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5月23日电(记者江时强)23日上午,国务院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在三峡坝区召开专门会议,正式通过三期工程上游基坑进水前验收鉴定书,认为三峡大坝已具备全线挡水条件,三期上游碾压混凝土围堰可按预定计划爆破拆除。

    5月14日至22日,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验收组对三峡三期上游围堰爆破、右岸大坝挡水进行了验收。43位专家认真研究了业主及施工单位提供的相关材料,并实地察看了验收项目。

    验收项目涉及:三峡右岸大坝160米高程以下土建工程和相应的金属结构工程及机电设备;右岸大坝基础开挖与处理及渗流控制工程;临时船闸改建冲沙闸工程;8个导流底孔封堵体;升船机上游浮式导航堤及靠船墩工程;左岸大坝接缝灌浆工程等。

    专家们认为,本次验收范围内的工程项目形象面貌,满足《长江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验收工作大纲》中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本次验收项目及安全监测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制作安装质量,符合国家和行业有关技术标准以及合同文件规定;各项检查项目满足三期工程上游基坑进水的要求,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拆除方案及防护措施可行,2006年度汛方案可行。

    已于5月20日全线建成的三峡大坝,今年汛期将开始全面发挥防洪作用。(完)

 
 
 相关链接
· 防洪、发电、航运三效益凸现 三峡工程造福百姓
· 三峡大坝展新姿
· 三峡大坝3080个昼夜浇筑而成 庆祝仪式仅用8分钟
· 三峡大坝建设者:我浇筑了最后一仓
· 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 三峡工程建设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