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研制出青藏铁路客运列车用高原型富氧制氧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大连5月25日电(记者 蔡拥军) 记者从大连力德气体分离技术有限公司获悉,这家公司为我国即将开通的青藏铁路提供的运输车辆用高原型富氧制氧机已经开发和研制成功,首批324套已全部生产完成。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和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线路有965公里,最高点唐古拉山口为5072米,而高原缺氧问题是修建青藏铁路的三大难题之一。青藏高原气压较低,空气中含氧量少,比海平面低38%-46%。缺氧和低气压,会使人的肌体发生一系列复杂的适应性或代偿性变化,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在青藏铁路上运行的旅客列车必须具备供氧功能,大连力德气体分离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运输车辆用高原型富氧制氧机则解决了这一问题。

    这套制氧供氧系统采取膜分离制氧的方法,根据不同气体在膜中的溶解度和扩散系数的差异,以中空纤维膜的方式分离空气中的氧气和氮气,再将制成的氧气通过管道与空调送风混合后送入到车厢各个空间。同时,这套制氧供氧系统还可以同时提供整体弥散式供氧、管道分布式供氧、充袋式供氧等不同的供氧方式。(完)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开行的列车将为旅客提供两套供氧方式
· 铁路系统支援青藏铁路建设确保顺利开通和试运营
· 首趟青藏铁路客运列车已预订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