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三期上游围堰爆破装药将通过四道“防水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5月31日电(记者田建军、黎昌政)随着6月6日正式爆破拆除的临近,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装药工作进入关键时刻,施工单位为确保炸药经受深水浸泡考验,采取四道措施对填装炸药进行防水处理。

    30日下午,在三期上游围堰堰体内爆破廊道装药现场,负责装药的重庆葛洲坝易普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桂松向记者介绍,由于炸药填装后将长时间淹在水里,尽管炸药本身具有防水性,为确保万无一失,施工人员装药时,都严格按照工序要求对炸药进行防水处理。

    首先,起爆药包都套上了防水袋;填装时,再在炮孔内装入一层高强塑料防水袋,然后装入起爆药包和混装炸药;填装完毕后,又装上空气间隔器,通过自动充气囊充气,形成炸药与外界的隔离;最后,在炮孔涂上特制的刚性堵塞材料。这样,填装的炸药共经过了四道“防水关”,尽可能实现与水隔绝,可满足在50米水深下,浸泡7天以上的爆速、爆力、猛度和密度的性能要求。

    据介绍,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全长580米,堰顶高程140米,顶宽8米,其爆除拆除的关键部位,是分别位于堰体高程108.7米、101.5米和106.4米的1、2、3号药室。当堰内充水至139米高程时,此时药包最大水深约38米,对炸药的防水提出了极高要求,爆破难度极大,在国内外尚无先例。(完)

 
 
 相关链接
· 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上游基坑进水前验收会召开
· 三峡3期工程总体质量优良 右岸大坝无裂缝创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