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合组织秘书长张德广就本届峰会主题等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立5周年,6月15日,将在其发源地上海举行纪念峰会。值此之机,上合组织秘书长张德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回顾了该组织的发展历程,并就本届峰会的主题和筹备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您如何评价上合组织5年来所走过的历程?

  答:我认为,5年来最大的成就是,在短短的时间里,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建设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无论是在组织结构还是在法律制度的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这期间,上合组织经历了两次重大冲击。首先是“9·11”事件,使国际反恐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之后是2004年和2005年爆发的“颜色革命”,中亚地区局势因此动荡不定,有人开始担心上合组织存在的前景。但事实胜于雄辩:它经受住了考验,并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上合组织不是清谈馆,也不是一个俱乐部。5年来,在推进务实合作和对外交往方面,它都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工作。譬如,成员国各方共同制定了经贸合作发展纲要,确定了包括能源、交通、通信、农业等11个领域的100多个合作项目。再如,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在该机制框架内达成了几亿美元的经贸合同。

  问:上合组织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今天应如何诠释这一体现新型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

  答:“上海精神”的内涵非常丰富,它昭示了冷战后的一种新型安全观、发展观和文明观。上合组织覆盖的地区内民族众多,各成员国情况不一,文化传统差异很大,经济改革的起步时间和成效也不同。“上海精神”寻求在平等互利、加强合作和尊重多样文明基础上实现普遍安全与共同发展,主张各国相互尊重,促进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国家相互交流与和谐共处。因此,它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地区影响力和国际威望也日益上升。各成员国都十分珍视它的存在和发展,正如一位中亚国家政府高级官员所说:“我们爱护上海合作组织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问: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上海峰会的主题和意义。

  答:这次峰会将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放眼整个欧亚地区,从中国到俄罗斯到中亚,所有那些在过去5年中为扶植年轻的上合组织而竭诚奋斗的人们,都在期盼着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本届峰会将全面回顾总结5年来的发展成果和经验,部署规划下阶段工作目标和重点。关于本届峰会的主题,我个人认为可概括成“总结经验,深化合作”8个字。可以预见,这次峰会所通过的总结文件及元首们的讲话精神,将会对该组织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问:本届峰会将有哪些不同于以往峰会的特点?

  答:既然是5周年纪念峰会,自然有一些不同平常的特点。一是意义非凡。峰会作为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中一个承前启后的重大事件,将成为本组织迈向下一个更加辉煌的5年的新起点。二是气氛隆重。围绕峰会将举行大型联合文艺晚会等一系列庆祝活动,美丽的黄浦江畔将笼罩在盛大节日的热烈和庄重气氛中。三是规模空前。较之往年,本届峰会除邀请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出席外,还将邀请联合国、东盟、独联体等与上合组织建立正式关系的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参加。四是媒体关注程度高。由于本届峰会的性质和任务,峰会备受国际社会瞩目,各大媒体将云集上海,对峰会进行充分的采访报道。东道国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届时还将对峰会开幕式等有关活动做现场直播。

  问:围绕本届峰会已经和即将开展哪些活动?有关的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答:为配合这届峰会,今年以来,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各种活动频繁展开。到目前为止,已经召开了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文化部长会议、外交部长会议。刚刚在莫斯科举行的成员国议会领导人首次会晤已决定建立议会合作机制。另外,还举行了成员国执法安全部门联合演习,学术界关于上合组织的各种活动也异常活跃。在峰会前夕,上海合作组织论坛宣告成立,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即将召开。峰会之后预计还会有许多活动,包括成员国首届教育部长会议、总理会议等。总之,相关的活动今年将十分丰富和充实。

  中方是目前上合组织的轮值主席国和峰会承办国,对举办这届峰会及其相关活动高度重视,很早就着手筹划准备,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班子。各成员国和秘书处协助主席国办会的积极性和热情都很高。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峰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将会办成一届热烈、友好、团结、合作的盛会。

  问:国际舆论十分关注上合组织的扩大,可否谈谈这个问题?

  答:现已有蒙古、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获得该组织观察员国地位。上合组织还没有同观察员国合作的经验,因此,下一阶段的工作除了要加强成员国间的合作外,还要与4个观察员国开展积极的合作。目前,涉及同现有观察员国合作的基本原则、运作程序和形式等已经解决,对吸收新成员问题还没有法律依据,研究和制定这方面的政策标准尚需时日。

  问:您如何评价该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及其发展前景?

  答:上合组织成员国面积占欧亚大陆的3/5,人口占世界的1/4,如果算上观察员国,这个数字还要大大增加。该组织还包括中俄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些基本事实决定了上合组织应是当今世界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可以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上合组织恪守不结盟、不针对其它方的原则,奉行和平、合作、开放的对外方针,致力于维护欧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这种政策定位,决定了上合组织是国际政治生活中的一支积极、建设性的力量,假以时日,它一定会在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前景,我是看好的。除了上面列举的因素外,最关键的,是其宗旨原则顺应了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顺应了欧亚各国人民谋地区太平,求民族振兴的共同愿望,所谓“顺者昌”。所以,它一定会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5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历史将会继续证明这一点。我对此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
· 胡锦涛接受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记者采访答问全文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联合声明(全文)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在莫斯科举行
· 吴邦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议长会晤时发表讲话
· 俄议会上院主席说上海合作组织议长会晤意义重大
· 上海加强严打整治确保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