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野生耐旱植物经过引种驯化成功用于城市绿化美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6月4日电(记者朱治德)草坪管护成本高已是城市园林绿化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宁夏林业研究所科研人员对贺兰山东麓和中部干旱地带一批具有观赏性的耐旱植物进行引种驯化,并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使野生耐旱植物成功用于城市的绿化美化。

    国家经济林木种苗快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宁夏林业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效东说,为满足城市绿化和园林建设对乡土植物的大量需求,经过多年实地考察,他们确定对紫花醉鱼木、黄花矶松、马蔺等一批节水、耐旱、耐寒、耐盐碱的优良园林绿化灌木和地被植物进行引种驯化,并探索出了适宜的栽培技术,攻克了组织培养工厂化育苗难题。

    黄花矶松、紫花醉鱼木、马蔺……这些产自贺兰山麓的乡土植物具有好种、节水、好看、好管的特性,特别适用于北方缺水城市的绿化美化。如今,这些山里的野花野草已陆续到城里“安家落户”,并表现出极强的适应性和野性的美感。记者了解到,这些耐旱观赏植物已在东北、华北、西北16个省会或首府城市大面积成功种植,成为都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沈效东介绍,紫花醉鱼木是贺兰山东麓的一种沙旱生花灌木,株高可达3米,树形饱满,花絮多密集簇生圆锥状,花期满树皆花、气味芳香,当年种植即可开花,花期在5月至6月份,此时正是连翘、丁香、榆叶梅等早春灌木花期终结之时,紫花醉鱼木的花朵为夏季“增色”不少;黄花矶松能耐受零下36℃低温,即使在数九寒冬依然能够绽放金黄色小花。在年降雨量300毫米的地区,它不需浇水也可正常生长,并且耐盐碱,花期在5月至10月份,干花观赏期可达2个多月,非常适合在花坛种植或做园林色带,可为北方灰色的冬日“添彩”。

    宁夏林业研究所选育的紫花醉鱼木、马蔺等不仅种到了北京长安街,还被推荐入选2008年奥运绿化推广新品种。国家经济林木种苗快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宁夏林业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告诉记者,现在研究所还有10多个驯化成功的耐旱观赏植物种苗储备。

    李健透露,宁夏林业研究所销售这些树种的产值由2004年的不足40万元增至2006年的1000万元,实现利润超过200万元,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及宁夏的研究与开发项目30多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形成了种苗、花卉、园林规划设计和绿化工程四大强势主业。目前,他们正全力打造自己的优势品牌“森淼种业”。

    宁夏科技厅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宁夏林业研究所走出了一条“具有我国特色的城市植物绿化之路”,他们引种驯化的这些耐旱观赏植物的耗水量仅是从国外引进草坪的十分之一到十五分之一。下一步,需要对这些耐旱植物的基因展开深入研究,以便培育出更多更好适合我国城市绿化美化的新品种。(完)

 
 
 相关链接
· 用更少的钱建更多的绿是城市绿化的最优选择
· “十一五”城市绿化工作有五项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