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环保及旅游等部门积极保护青藏铁路沿线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6月5日电(记者拉巴次仁、姜辰蓉、文贻炜)随着青藏铁路通车在即,很多人对如何保护青藏高原的净土深表担忧。对此,西藏自治区环保局、旅游局和青藏铁路公司等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正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将“天路之旅”打造成“生态之旅”。

    如今,“坐着火车畅游青藏高原”的“天路之旅”已经被炒热。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将全线开通试运营。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届时,西藏每天新增游客3000人到4000人,途经青海进藏的游客数量每年将增加约40万人次。

    青藏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马保成告诉记者,青藏铁路公司对铁路沿线景点环保工作作了周密安排。他说,青藏铁路沿线主要车站都将设置污水处理站和垃圾定点存放点,这些垃圾在一个星期之内通过列车运往格尔木进行处理。青藏铁路列车内的污水和垃圾不能沿线排放,必须运到格尔木和拉萨进行处理。列车内将设置一个垃圾集纳系统,采取先进的压缩技术,在列车内对垃圾进行压缩处理。

    铁路通车后将对西藏城镇环保提出“挑战”,为此,拉萨市城市建设局、拉萨市环卫局等部门正采取措施,将尽快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同时加快城市公共卫生配套设施建设,以满足铁路通车后进藏游客的需求。拉萨市环卫局办公室主任张宣红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国家和拉萨市政府投入上千万元用于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仅去年,全市就修建公厕79座。据不完全统计,拉萨市目前有公厕近200座,不仅覆盖了拉萨市各主要街区和旅游景点,同时覆盖到了八廓街等老城区周围。今年刚刚修建的布达拉宫广场就有3座移动环保厕所向市民和游人开放。

    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廖礼生介绍,在西藏旅游期间,所有旅游车辆都将配备垃圾袋、垃圾箱等设备,导游负责监督游客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垃圾袋。等旅游结束后,导游必须将随车垃圾运送到指定垃圾存放点,再由自治区环保局负责安排车辆进行处理。

    “青藏铁路开通对拉萨旅游业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正加强对在岗导游和景点景区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给他们讲解环保知识和理念,要求他们对中外游客反复强调西藏环保的重要性,并监督游客的环保行为,一经发现有哪个旅游团队在环保方面出现问题,我们将对导游进行严肃处理。”拉萨市旅游局局长果果说。

    据了解,青藏铁路设计之初,对于穿越可可西里、羌塘等自然保护区的铁路线,就尽可能采取绕避的方案。青藏铁路总体设计师李金城介绍,青藏铁路唐北段和唐南段分别设置野生动物通道25处和8处,对于高山山地动物群,主要采取隧道上方通过的通道形式;对于高寒草原草甸动物群,主要采取从桥梁下方和路基缓坡通过的通道形式。建设野生动物通道,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

    青藏铁路总建设指挥部监测表明,藏羚羊已经适应了人工营造的迁徙环境,大批藏羚羊通过野生动物通道自由迁徙。

    “我们早就想到游客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各部门联合采取了严格的措施。通过这些努力,相信一定会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廖礼生说。(完)

 
 
 相关链接
· 藏羚羊:青藏铁路线上的美丽风景
· 青藏铁路为通车做好准备
· 共同呵护青藏铁路
· 雪域高原通“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