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电网公司已为三峡围堰爆破启动应急预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5日电(记者沈翀)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围堰爆破时最担心振动对三峡电厂设备运行产生影响。为此,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专门为三峡围堰爆破启动了应急预案。

    李永安介绍,为避免出现事故,爆破时左岸电厂将关闭8台机组,只留下6台机组继续运行。即使出现意外,这6台机组均遭受破坏性影响,国家电网公司也将在应急预案的保证下不发生混乱。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拆除工程预定于6月6日下午4时进行,此次围堰爆破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技术难度上,为世界水电建设史上所罕见。目前三峡左岸电站装机容量达到980万千瓦,14台机组累计发电已超过1130亿千瓦时,三峡电已通过国家电网源源不断地输往上海、浙江、湖北、湖南、重庆等10省市。(完)

三峡三期围堰爆破前将驱鱼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5日电(记者沈翀)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将于6日爆破拆除,为避免爆破伤及水中珍稀濒危鱼种,爆破前将进行“驱鱼作业”。5日上午,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生态工程研究所对围堰前600米水域鱼类进行摸底探测,并进行了驱鱼效果测试。

    负责此次探测的水生态工程研究中心博士谭细畅介绍,本次探测摸底重点是目标区内的鱼群数量、大小及分布情况。探测表明,围堰周边的鱼群比较密集,不同水层有不同鱼类的分布。6日下午围堰爆破前的“驱鱼作业”将把鱼群驱赶到距围堰700米以外的库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技术人员采用超声波的方式来摸清水下鱼群分布状况。探测工作原理是由发射器将超声波发射出去,遇到物体即反射回来,根据时间间隔,计算出鱼群深度,根据信号强弱确定鱼体大小。

    谭细畅说,摸清围堰周围水域“鱼情”,将使6日的“驱鱼作业”更具针对性,确保将九成以上的各种鱼类赶出危险区。

    据介绍,驱鱼方式是采用对鱼类刺激很强但无任何伤害的高压脉冲电,通过水下电极建立起迫使鱼类产生回避反应的水下电场将鱼驱走。

    记者了解到,三峡库区有很多珍稀濒危鱼种,包括中华鲟、白鲟、达氏鲟、胭脂鱼等。(完)

三期围堰:建与毁都创造奇迹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5日电(记者皮曙初、张先国)三峡工程三期围堰6日下午正式爆破拆除。作为围堰建设与拆除施工单位负责人,葛洲坝集团公司总经理杨继学深有感触地说,三期围堰建设和拆除的技术难度都相当大,是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创造的奇迹之一。

    三峡工程工期较长,在左岸大坝建成后,右岸工程采用了围堰挡水的办法,以保证船闸通航和左岸机组发电,使工程边建设边发挥效益。这就要求必须在2002年11月三峡工程导流明渠截流后,利用一个枯水期的时间建设起一座不同于以往土石围堰的碾压混凝土围堰。三期围堰就是这样一项与时间、与洪水赛跑的工程。

    葛洲坝集团的建设者们连续高强度作战,在短短的120天施工期里,建起一座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大坝的混凝土围堰,全长580米,堰顶高程140米,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110.5万立方米。围堰的建设速度快,质量高,创造了水电施工的奇迹。

    三期围堰只存在三年多时间,为三峡蓄水、通航和施工期发电立下了赫赫战功。它已经出色地完成了挡水历史使命,必须光荣隐退。杨继学说:“围堰建设时创造了奇迹,这次爆破拆除要再创奇迹。”

    围堰爆破,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技术难度上,都是世界水电建设史上所罕见的。18.67万立方米混凝土全部向上游方向倾倒,爆破炸药总量达191.3吨;围堰与大坝轴线距离仅百米左右,要确保爆破时大坝等建筑物不伤分毫;围堰堰体大部分处于水下,所有起爆均在水下进行。这些都是高难度的技术考验。

    杨继学说:“三期围堰的爆破拆除经过多次的科学试验,做好了周密的部署,我们完全有把握把它成功拆除。”(完)

三峡围堰爆破标志三峡工程转入大坝挡水发电期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5日电(记者沈翀)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围堰爆破是三峡工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意味着工程由围堰挡水发电期转入大坝挡水发电期。

    李永安介绍,三期围堰在三峡工程建设期间立下了汗马功劳,不仅代替未建成的大坝完成了挡水使命,而且保证了三峡左岸电厂顺利发电1130多亿度。今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到顶,23日国务院三峡工程验收组确认大坝具备挡水能力,这意味着三期围堰已经到了功成身退的时刻。

    李永安表示,大坝开始挡水,对发电、防洪以及通航都将发挥更大的效益。目前,爆破拆除围堰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各项细致、完备的预案可以确保爆破万无一失。(完)

特写:围堰爆破前的三峡大坝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5日电(记者田建军、黎昌政)5日的三峡工地,依旧一派繁忙。9时许,记者来到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看到爆破拆除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最后的收尾工作。

    大坝右岸坝顶,不时有人前来察看堰内水位变化。从坝顶向下俯视,100多米外、顶高140米的三期上游围堰大部分已没入水中,只剩下不到1米的堰顶露出水面。

    竖在围堰右岸边坡的一块白色倒计时牌显示:“距三期上游围堰爆破拆除还有1天”。

    在围堰右岸,几台大型工程车忙个不停,施工人员正在拆除充水用的浮动水泵和施工电源,并在进行围堰防护的收尾工作。负责现场指挥的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副指挥长易作成说,收尾工作5日上午结束后,三期上游围堰爆破拆除将全部准备就绪。

    此次爆破拆除工程的临时指挥部,设在大坝上游右岸的一座名叫“偏岩子”的小岛上。在面向围堰一端,已搭起了两个铁皮屋,屋外拉起了铁丝网,指挥部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架设、调试电源和设备。据介绍,这里距三期围堰只有400米左右,是离围堰最近的爆破观测点。

    在大坝左岸电厂厂房,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检查,电厂发电正常。电厂运行部主任李志祥说,6日爆破时,电厂将有8台机组暂停运行,以保障电网安全。

    在大坝南线船闸,下午4时许,8艘客货轮正通过船闸,驶向下游,船闸通行井然有序。船闸管理处负责人说,为保证过往船只安全,6日15时至17时,三峡将实行临时禁航,船闸将临时关闭,预计将影响船舶通行一到两个闸次。(完)

 
 
 相关链接
· 三峡围堰爆破前展开驱鱼转移
· 三峡三期上游围堰堰内爆破前清漂
· 三峡围堰准备就绪6日16时拆除 号称"天下第一爆"
· 三峡三期上游围堰爆破预计将于6日16时开始
· 三峡围堰内水位至135.8米 爆破工程联网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