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6月6日成功实施“天下第一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张先国、皮曙初)6日16时整,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拆除现场指挥张曙光、邢德勇同时按下两个红色的按钮。几秒钟后,现场一阵密集的“噼啪”巨响。

    记者在现场看到,巨大的堰块如同多米诺骨牌,从北向南依次匍匐入江,江面上顿时巨浪翻腾,水花飞溅。十几米高的巨浪从爆破处向上游奔腾而去,巨浪发出虎啸狮吼般的咆哮声,激起无数的水花。

    爆破结束后,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块堰块没有倾倒。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在爆破前,网络没有检测到40发雷管,预计有一块不会倾倒,但考虑到这一块堰块不会影响爆破效果和大坝挡水效果,因而按预定计划实施起爆。下一步,将对这一堰块采取水下爆破的方式予以拆除。

    16时10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爆破总指挥李永安宣布:“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成功!”指挥部随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完)

“惊天一爆”不同凡响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张先国、皮曙初)“轰隆隆——轰隆隆——”,6日16时,三峡大坝坝前最后一段挡水围堰倾覆江中,震耳欲聋的巨响激荡在西陵峡口。

    爆破持续12.888秒,专业人士分辨出爆破声共有900多响。近192吨炸药掀翻18万多立方混凝土,刚建成17天的三峡大坝全线启用,三峡工程迈向新阶段。

    12.888秒,世界爆破史上的惊人一笔。此次爆破规模、难度均为世界同类施工所罕见,为此,施工单位在堰体中间预留药室填埋炸药,通过数码雷管,以毫秒为单位控制药室起爆顺序,从而使爆炸能量像巨斧一样砍断堰体。这一技术为世界爆破领域首创。

    12.888秒,三峡三期围堰短暂的告别礼。三期围堰1256天运行期间,保证了右岸大坝和右岸电厂正常施工;还与左岸大坝一起挡水,保证蓄水至135米高程,左岸电站提前一年发电,至今比原计划增发电量380多亿度。

    12.888秒,围堰与大坝进行“挡水接力”的历史性瞬间。大坝全线挡水,意味着三峡工程提前两年发挥防洪功能,机组能在高水头下满负荷出力,上游航道进一步改善。这些效益的发挥,正是建设者们不舍昼夜的劳动结晶。

    西陵峡口巨声回响,“高峡平湖”惊涛拍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围堰爆破总指挥李永安说:“今天的爆破不同凡响,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把三峡工程建成不同凡响的国际一流工程。”(完)

[新华社三峡快讯]

    16:16 第十五号堰块未倾倒,技术人员分析,主要原因是40发雷管未激活,这在预想之中,对此次爆破效果没有影响,下一步将通过水下爆破的方式拆除。

    16:13 总指挥李永安对新华社记者说: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的爆破拆除,标志着三峡工程由围堰挡水发电期,转入大坝全线挡水发电期。

    16:12 总指挥李永安对新华社记者说: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的爆破拆除,标志着三峡工程由围堰挡水发电期,转入大坝全线挡水发电期。

    16:10 爆破组邢德勇报告:围堰爆破拆除完毕。监测组吴新霞报告:监测正常、大坝运行正常。各单位报告,情况正常。   

    16:10 新华社记者黎昌政刚刚获悉,三峡船闸设备重新启动,等待解除海事部门水上临时交通管制,以恢复船闸运行。

  6月6日,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成功。这是现场工作人员欢呼庆祝。 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16:10 16时10分,总指挥李永安宣布:“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成功!”指挥部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16:05 新华社记者周梦榕在离大坝不远的凤凰山头看到,爆炸过后,江浪从大坝向上游江面快速传播,岸边的白色浪花顺山势爬高到四五米。   

    16:04 爆破后,指挥部里一片欢呼,人们争相往前凑,争睹江面。记者们的相机咔嚓作响。

    16:02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一个堰块没有倾倒。

    16:01 16时01分,新华社记者皮曙初在偏岩子上看到,巨浪从爆破处向上游奔腾而来,直扑偏岩子脚下,激起的水花直蹿至十多米高。

  6月6日16时10分,三峡三期围堰爆破拆除总指挥李永安宣布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成功。这是爆破开始瞬间。 新华社记者 鲍菲菲 摄

    16:00 按钮按下几秒钟后,突然,只听一阵密集的噼叭巨响,巨大的堰块如同多米诺骨牌,从左至右依次匍匐入江,江面上顿时巨浪翻腾,水花飞溅。围堰内的江水随之汹涌而出。       

    16:00 16时整,三峡三期围堰爆破拆除现场指挥张曙光、邢德勇同时按下两个红色的按纽。指挥部里鸦雀无声,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目不转睛地注视围堰。   

    15:58 副总指挥杨继学开始倒计时: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启爆!

    15:58 15时58分,三峡三期围堰爆破拆除总指挥李永安:“现在我下达起爆命令,按计划进行!”随后,现场响起了第三次警报,这次警报是起爆信号。  

    15:55 15时55分,副总指挥曹广晶向总指挥李永安报告:“李总指挥,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警戒和起爆准备工作已全部到位,请指示!” 

    15:50 15时50分,三峡船闸所有设备停止运行。三峡船闸管理处副处长施惠丽对新华社记者黎昌政说,这是确保船闸安全的需要。       

    15:40 爆破施工组邢德勇报告:爆破施工准备完毕!其后,各单位陆续报告,各项准备工作均准备完毕。

    15:40 第二次警报响过后,副总指挥曹广晶和警戒区的联络:“请各组报告爆破准备情况,听到请回答,听到请回答。”

    15:40 15时40分,联络员广播:“各单位请注意,现在开始拉第二次警报,现在开始拉第二次警报。”随后,警报响起。这次警报为准备信号。   

    15:32 担任“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拆除工程”的总指挥是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副总指挥是曹广晶、杨继学,现场指挥是张曙光、邢德勇。   

    15:32 今天观摩爆破的各方嘉宾约有1000人,但坝区的多雾天气可能影响观摩效果。

    15:32 新华社记者皮曙初从偏岩子看到,为防止粉碎性爆破时碎石块飞出,施工人员已经在离右岸最近的5号和6号堰段上覆盖了宽宽的皮带。   

    15:30 第一声警报响过后,爆破点1000米范围内的执勤人员、武警战士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或就近寻找掩体保护。    

    15:30 15时30分,现场开始拉第一次警报。随后,刺耳的警报声响起。这次警报为预告信号,间断鸣三次长声,历时100秒。

    15:28 数码雷管里都装有微型电脑芯片,能设定各自不同的爆破响应时间,而且每发雷管都有身份采集,哪一发有问题“一目了然”。

    15:26 至15时25分,三峡电厂对左岸机组的全面安检结束。为保证电厂运行安全,根据国家电网调度中心调度,8台机组停止运行,另6台机组运行正常。

    15:26 15时20分,围堰上游10公里水域左右沿江岸线145米高程以下人员、牲畜清场完毕,水上设施设备安全防护工作准备完毕。

    15:24 此次爆破采用的乳化炸药性能稳定,即使旁边有明火也不易引爆,爆破不是用雷管直接引爆炸药,而是先用雷管引爆起爆弹,再通过起爆弹引爆乳化炸药。

    15:24 爆破采取“两端粉碎、中间倾倒”方案,首先用粉碎性爆破切断15号堰块与纵向围堰的联系,紧接着,从15号到14号,再到13号,依次整块爆破。

    15:22 这次爆破所用炸药本身不含有毒成分,并且爆炸后不产生固体物质,全部燃烧,是真正的环保炸药。

    15:22 此次爆炸所用炸药为高威力乳化炸药和卷装炸药。所用的2534发雷管则全部是数码雷管。

    15:22 与大坝平行的横向围堰分为15块,以右岸山体为起点,依次编号。爆破的对象是5号至15号堰块,要炸掉的堰体共有18多万立方米。

    15:18 15时15分,施工人员结束爆破拆除工程最后一次检查工作。

    15:16 有关部门共设立振动监测点144个,水击波监测点32个,对爆破进行振动、动力应变、噪声、声波等监测,其中对大坝3个进水闸口进行重点监测。

    15:14 此次爆破除了向堰内充水,在大坝和围堰之间形成一道水下屏障外,还通过设置沙垫和气泡帷幕,防止爆破产生的飞石和水击波危及大坝安全。

    15:10 驱鱼船靠岸。谭细畅博士对新华社记者沈翀说,将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以对三峡库区水生生物组成作更精细的分析。

    15:06 15时05分,现场广播站开始启用,广播员开始介绍爆破类型、警戒范围等。葛洲坝集团在5公里范围内每隔300米设置了一个高音喇叭。

    15:06 三峡大坝上游水面临时交通管制将持续到17时,期间上游8公里为禁航水域,所有船舶不得航行、作业。上游8至16公里为警戒水域。

    15:04 15时,三峡大坝上游水面开始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三峡海事部门派出的6艘海事巡逻艇已分布在预定水域。目前警戒范围内已看不到其他船舶。

    15:02 新华社记者黎昌政获悉,15时整,南线船闸关闭,至此,南线船闸和北线船闸均已关闭。

    15:00 新华社记者冯诚、田建军在右岸大坝坝顶看到,除观测区外,实施警戒后的右坝段空无一人。位于坝前的围堰基坑经过充水后,只露出不到1米的堰体。

    15:00 15时,“驱鱼作业”结束。谭细畅博士通过对比赶鱼前后数据,欣喜地宣布,已将区域内90%以上的鱼类驱逐出危险区,“驱鱼作业”取得成功。

    14:56 三个观测区一个设在偏岩子上的指挥部,一个在右岸大坝坝顶,另一个位于左岸方向的隔流堤上。

    14:54 14时50分,爆破现场指挥人员、观摩爆破的代表及采访爆破的记者陆续到达爆破现场周边的三个观测区。

    14:50 14时40分,驱鱼船再次掉头驶向围堰前水域,进行驱鱼后的最后探测,此次获取的数据将与前一次探测进行比对,以确认是否将鱼群赶出围堰前危险区。

    14:50 14时35分,两艘驱鱼船在离围堰200多米的水域交叉对开,时速只有2公里左右,技术人员使用电赶拦鱼机给鱼群发“警报”。

    14:34 三峡船闸管理处副处长施惠丽说,上行船闸比禁航时间提前半小时关闭,是为了上行船只能在爆破前驶离禁航区域。

    14:32 14时30分,三峡北线船闸关闭,禁止船只上行。

    14:22 三期围堰爆破现场离大坝只有60米左右,爆破在深水中进行,总装药量近192吨,爆破规模、技术难度均为世界水电施工史上所罕见。

    14:22 三峡工程完工后,总装机容量将达2240万千瓦,规模为世界在建水电站之首,此外还能改善长江上游通航条件。

    14:22 三峡工程完工后,水库正常蓄水位高程为175米。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防洪效益为世界水利工程之最。

    14:22 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后,5月23日,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验收组作出了三峡大坝具备全线挡水条件、右岸上游围堰可以破堰进水的验收报告。

    14:16 新华社记者王璐、皮曙初、郝同前等已到达指挥部。为防止被爆破可能出现的飞石砸伤,摄影记者和摄像记者只能躲在约两平方米的小铁皮屋里拍摄。

    14:14 1994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1997年11月8日,三峡工程胜利实现大江截流。2006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14:09 至14时,爆破警戒区警戒人员陆续到位。警戒区范围包括围堰下游方向陆上1000米、上游方向陆上2600米,坝上水面10公里。

  14:03 13时55分,新华社记者沈翀在驱鱼船上看到,水下不时发出电击声,驱鱼船“耕”出长长的细浪。

    13:47 两艘驱鱼船采取与围堰平行的路线交叉对赶,将危险区内的鱼群驱赶至500米外。控制间内的监视器显示水下形成的脉冲电场正在驱赶鱼群离开。

  13:45 两艘驱鱼船驶近围堰前水域。

  13:25 围堰的主要作用是在河流中构筑一个封闭的隔水区域保证施工在干地上进行。三期围堰之所以采用混凝土浇筑,主要是为了保证水库能蓄水至135米,机组能发电。

  13:23 围堰爆破之后,三峡三期工程建设还要实现右岸厂房施工、导流底孔封堵、地下厂房建设、船闸完建、升船机建设等一系列重要建设目标。

  13:21 三峡大坝的修建影响到6种国家珍稀濒危水生生物:白鱀豚、白鲟、中华鲟、长江鲟、江豚和胭脂鱼。近年来,三峡建委已对影响区水生生物进行了严密监测。

  13:19 “驱鱼作业”采用电赶拦鱼机,即通过运用对鱼类无任何伤害的高压脉冲电,通过水下电极建立起迫使鱼类产生回避反应的水下电场让鱼类“逃跑”。

    13:13 为了避免爆破冲击波伤及围堰附近水域内的珍稀鱼类,三峡总公司在爆破前组织“驱鱼作业”。13时05分,两艘驱鱼船准备驶向围堰前水域驱鱼。

  13:07 指挥部设在距围堰300米一个名叫“偏岩子”的大坝右岸小岛,为保证安全,指挥部所用的两间房,一间是铁皮房,另一间用铁丝网包裹。

  13:03 至6日13时,“三峡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指挥部”正式启用。

  13:01 目前,围堰爆破拆除工作准备就绪,爆破现场已经实行严格封闭管理,爆破影响区警戒工作即将展开。爆破任务由葛洲坝集团公司承担。

  12:59 三期围堰爆破拆除后三峡大坝将正式启用全线挡水,提前两年发挥防洪能力。今年汛后水库将蓄水至156米水位后,可实现预留防洪库容110亿立方米。

  12:53 碾压混凝土围堰的爆破拆除,意味着三峡大坝坝前最后一个挡水临时建筑物功成身退,三峡工程从“围堰发电期”进入“初期发电期”。

  12:51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碾压混凝土围堰将于6日16时爆破拆除,新华社记者在现场将以滚动报道形式报道这一盛况。新华网将实时报道爆破拆除过程。

[背景资料]

三峡围堰准备就绪6日16时拆除 号称"天下第一爆"

 
 
 相关链接
· 四百余名中外专家汇集三峡工地观摩三期围堰爆破
· 国家电网公司已为三峡围堰爆破启动应急预案
· 三峡围堰爆破前展开驱鱼转移
· 三峡三期上游围堰堰内爆破前清漂
· 中国长江航运集团积极供应长江三峡库区燃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