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三期围堰成功爆破 三峡大坝全线挡水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江时强、魏梦佳)6日16时,完成了3年挡水使命的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准时起爆。12.888秒的短暂瞬间,爆破冲击波掀起十多米高的巨浪,急促涌向远方。

    10分钟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工程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成功!”顿时,现场鞭炮炸响,人群欢呼。17天前刚刚浇筑到顶的三峡大坝,开始全线挡水运行。

    三峡三期围堰平行于三峡大坝布置,与下游土石围堰一起保护右岸大坝、电站厂房的建设,为施工创造一个干地环境,同时与左岸大坝共同承担施工挡水任务。

    围堰于2002年12月16日开工,2003年4月16日浇筑到顶,创下了日浇筑混凝土2.16万立方米等6项世界记录。围堰全长约580米,堰顶高程140米,顶宽8米,混凝土总量168万立方米。

    此次围堰爆破规模、爆破难度堪称“天下第一爆”。拆除总工程量为18.63万立方米,总装药量近192吨。爆破采取“中段倾倒”和“两端炸碎”方式,在世界上首次使用“毫秒微差爆破网络”。爆破全部在水下进行,采用的火工材料具有极强的抗水、抗压性,埋设最大水深达45米。

    围堰与三峡大坝轴线距离仅114米。施工单位采取分段起爆化解震动、气泡帷幕削减冲击、围堰基坑水位高差协助外倾等多重保护措施,确保大坝安全万无一失。同时启动三峡电厂应急防护、坝上7.5公里水域禁航、高压脉冲驱鱼等措施,保障三峡水利枢纽和水库鱼类安全。

    今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浇筑至海拔185米设计高程,具备了全线挡水条件。为满足右岸电站厂房进水和排漂过流条件,需对三期围堰高于电站进水口110米高程以上部分进行拆除。

    三期围堰成功爆破,为三峡水库今年汛后蓄水至156米提供了条件,标志着三峡工程由围堰挡水发电期进入大坝挡水发电期,并提前两年开始发挥防洪效益。(完)

三峡围堰爆破一堰段未倒不影响大坝挡水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张先国、皮曙初)6日16时,三峡三期围堰开始爆破,除编号为15号的堰段未倾倒,其余堰段均按设计要求被整体炸入江中,大坝全线挡水。10分钟后,爆破总指挥、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爆破拆除取得成功。

    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破掀起的巨浪落下后,位于江心方向、与纵向围堰相近的一个堰块没有倾倒,依然矗立江中。负责此次爆破方案设计总成的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敦科说,这一堰块未倾倒,在临爆破时就有所预料。

    他介绍说,在爆破前一个小时,施工人员在检测数码雷管网络时发现,有40多发雷管没有入网,无法激活引爆炸药。经现场技术人员分析,预计有一个堰块不会倾倒。指挥部考虑到这不会影响大坝全线挡水,因而按预定计划准时实施爆破。

    他说,目前,三峡总公司正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勘查,研究解决方案。

    陈敦科说,由于炸药与雷管性能稳定,能在水下浸泡7天以上,实施补充爆破的难度并不大,激活雷管即可完成爆破拆除。他预计补充爆破可在一周内实施。

    被爆破的围堰共分为15块,以右岸山体为起点依次编号。按设计方案,要将其海拔110米以上部分逆流炸向江水中。第15号堰块本应率先倾倒。(完)

三峡船闸已恢复正常运行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田建军、周梦榕)6日16时15分,因三期上游围堰爆破拆除一度关闭的三峡船闸,恢复正常运行。

    6日16时,三峡三期上游围堰正式爆破拆除。为保障长江过往船只航行安全,15时至17时,三峡大坝至曲溪(即长江上游航道里程46.7公里至54公里)段实施禁航。同时,三峡船闸管理部门也对船闸运行采取了临时措施,过往船只进出船闸短暂受限。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三峡船闸管理处副处长施惠娟说,从14时30分起,南线船闸上行船只暂停出闸;15时起,北线船闸下行船只暂停进闸。到16时15分恢复船闸运行,上行船只过闸影响一个闸次,下行船只过闸影响约2个闸次。

    据介绍,目前长江过往船只通过三峡船闸,一个闸次约5条至8条船,过闸时间约100分钟。(完)

监测显示:三峡水利枢纽未受围堰爆破影响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7日电(记者江时强)三峡工程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6日下午4时成功爆破拆除,有关监测数据显示,三峡水利枢纽整体结构未受影响,爆破所产生的涌浪、震动比预计的小,水击波比设想的稍大。

    长江科学院爆破研究所等3家科研机构对6日的爆破共同进行了实时监测。据爆破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吴新霞介绍,爆破发生后,他们在距三峡大坝上游1.15公里的凤凰山观测点测到,该处水位上升到139.18米,爆炸前水位135.37米,爬高未超过4米,其他地点水位为137米至139米;两个波浪监测点测量时长50分钟,从下午4时爆炸开始到4时50分,测到最大波高1.15米,持续时长16.75米;爆破震动比预计的要小,左岸电厂14号坝段、右岸电厂坝段、右岸泄洪坝段、右岸电站厂房等所受影响均在设计允许范围之内;水击波和动水压比预计的稍大,但未对大坝坝体构成危害。

    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说,爆破未对已投产的三峡左岸电厂造成破坏。爆破前,已投产的14台机组保持6台运行,总出力282万千瓦,另8台机组备用,川渝与华中电网断开。爆破发生后,电站坝前水位135.41米变为135.57米,水位趋势先降后升,电厂出力降为275.4万千瓦;爆破完成后,电厂逐步恢复机组发电,下午5时首台并网,7时02分最后一台并网,5时52分川渝与华中电网互联。他说,6月6日是三峡电厂投产以来操作量最大的一天,电厂运行正常,证明了机组性能的可靠性。

    记者了解到,爆破未造成坝区上游鱼类死亡。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认为,实践证明,爆破前的驱鱼行动是成功的。(完)

三峡围堰爆破未对生态环境造成大的影响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7日电(记者周梦榕、沈翀)6日16时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成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科技与环境保护部主任孙志禹说,监测显示爆破未对生态环境造成大的影响。

    孙志禹说,三峡库区分布着白鳍豚、白鲟、中华鲟、长江鲟、江豚和胭脂鱼等长江珍稀鱼类。为防止爆破时水下冲击波对鱼类产生伤害,三峡总公司委托水利部中科院水生态研究所在爆破前两小时进行了专门的驱鱼作业,将危险区内九成以上的鱼群赶至距围堰500米外。事后监测显示,坝区上游水域未出现鱼类死亡,驱鱼作业比预期的效果还好。

    爆破对炸药的选用也十分精心。三期围堰爆破所用炸药是国际推广使用、葛洲坝集团自己研制生产的合成乳化炸药。这种炸药不含有毒成分,爆炸以后全部燃烧,不产生固体物质。同时,这种炸药爆破产生的气体无毒,不溶于水,浮出水面后直接进入空气。

    此外,爆破前工程环保人员还对上游江面上的垃圾进行了多次清理,有效地避免垃圾积聚污染环境。(完)

特写:见证“天下第一爆”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6日电(记者江时强、田建军)6月6日15时30分,长江西陵峡谷警报声起,人们屏息凝视三峡大坝前巨大的混凝土围堰。

    16时整,距围堰400米外的偏岩子岛上,两名工程师在接到启爆指令后迅速按下按钮,一连串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依次响起。

    围堰左端迅速与纵向围堰分开,中段堰块从左至右分段向上游倒去,右端堰块随后炸得粉碎。

    巨大的冲击波在堰前掀起10多米高的巨浪,随即转为涌浪猛烈传播,荡涤着周边的岛屿和山脚。人们感受到了阵阵强烈的震动。

    短短12.888秒!18.6万立方米混凝土顷刻消失在江水中。

    10分钟后,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工程RCC围堰爆破成功!”承担了3年挡水重任的三峡三期围堰就此功成身退。自这一历史性时刻,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大坝开始全线挡水!

    爆破指挥部,三峡大坝坝顶,左岸隔流堤上,上游凤凰山上,挤满了数千建设者、观摩代表、坝区移民,现场红旗飘扬,人群一片沸腾。

    在大坝左岸坝顶,施工单位葛洲坝集团公司的干部、职工怀着激动的心情,亲眼目睹了爆破全过程,欣喜不已。

    “这是一次高科技含量、高技术难度的深水爆破作业”,葛洲坝集团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副指挥长易作成说,“装填炸药最大水深达45米,总装药量近192吨,爆破拆除规模和难度均开创国内外先河。”

    离爆破现场仅1000余米的左岸隔流堤上,挤满了前来观看的群众。有的是来自爆破拆除工程的设计、监理单位的职工,也有的是附近的三峡移民。

    正在此间出席国际爆破会议的日本、韩国爆破专家,也参加了观摩。韩国爆破专家昔哲基说:“中国的爆破技术水平是我没有想到的。现场爆破工作从准备、实施到结束,良好的工作协调能力令人吃惊。”

    硝烟散尽,长江西陵峡谷波光粼粼。雄伟的三峡大坝,与两岸群山浑然形成一幅壮美的图画。三峡工程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完)

 
 
 相关链接
· 三峡大坝围堰成功爆破 三峡工程迎来新考验
·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成功
· 图表:三峡三期上游围堰爆破完成(立体仿真图)
· 三峡围堰准备就绪6日16时拆除 号称"天下第一爆"
· 国家电网公司已为三峡围堰爆破启动应急预案
· 三峡三期上游围堰爆破装药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