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呼吁对话合作改变劳动世界中弱势群体现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6月6日电(记者杨京德)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6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95届国际劳工大会上发言时,呼吁国际劳工组织三方成员开展对话与合作,改变劳动世界中弱势群体的现状。

    田成平指出,在当今世界,贫困、失业、工作的不安全与不稳定以及缺乏社会保障,依然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面临的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他说,中国政府认为,承认各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巨大差异,以及由此所决定的社会政策的差异,是正确理解与判断变化中的劳动世界的基础。国际社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提供必要援助和支持,国内政策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特殊帮助和保护,是公平的全球化和机会均等从口号变为行动的现实道路。

    田成平对国际劳工组织的任务和社会政策重点提出3项建议:

    第一,采取就业服务措施和鼓励创办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帮助每个有劳动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从事有经济收入的工作。这是贫困家庭脱贫的最有效途径。

    第二,鼓励社会伙伴提供更多的符合就业市场需求、求职者在经济上可以承受的培训机会,全面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工作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第三,建立最基本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保证人们在年老、疾病、工伤和失业情况下的基本生活来源,促进社会的和谐、公平与稳定。

    第95届国际劳工大会于5月31日至6月16日在日内瓦举行,来自该组织170多个成员的政府、工人和雇主三方的4000多名代表与会。(完)

 
 
 相关链接
· 劳动保障部部长: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 劳动保障部部长:新时期要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