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中电投集团黄河公伯峡水电站五号机组并网发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7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中电投集团黄河公伯峡水电站5#机组于6月4日20时31分完成72小时试运行,即将进入商业运行。至此,公伯峡水电站五台30万千瓦机组投产的目标全部顺利实现。

    公伯峡水电站是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北部通道的启动工程,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梯级规划中的第四座百万千瓦以上的水电站。工程枢纽主要由拦河大坝、右岸引水发电系统、左岸溢洪道、左岸泄洪洞、右岸旋流泄洪洞等建筑物组成。拦河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33米,电站装有五台3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5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为51.4亿千瓦时。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

    该工程于1998年8月开始前期准备,2001年8月正式开工,2002年3月18日实现截流,2002年5月第一盘混凝土开盘浇筑。计划2006年工程竣工。工程投资概算为62.57 亿元,单位千瓦投资4100元。

    公伯峡水电站5#机组在安装过程中,遇到了机电设备供货严重滞后,缺陷较多、任务重、工期紧等重重困难。黄河公司、建设公司、四局十一局机电联营体及设计、监理单位,加大催货力度,合理调整工期,优化资源配制,用精湛的技术、认真负责的精神,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确保了安装进度,工程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达到了97.26%。5#机组一次启动,一次试运行成功。

 
 
 相关链接
· 中电投集团三板溪库区复建公路10座特大桥全合拢
· 中电投三板溪电厂完成发电前外送稳控联调试验
· 中电投格尔木燃气电站工程主机正点进入安装阶段
· 中电投集团三板溪水电站厂房砼浇筑全部完成封顶
· 中电投长洲水利枢纽内江左岸砂石拌和系统建成
· 中电投集团三板溪水库蓄水80米 库容5.4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