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藏铁路试通车将带动青藏高原特色旅游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6月7日电(记者朱建军、吕雪莉)于2001年批准建设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7月1日将进行试通车,这将会为有着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青海、西藏两省区旅游业发展锦上添花。

    “毫无疑问,青藏铁路的通车将极大推动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对青藏地区旅游产业也将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浩说。

    青藏高原资源丰富独特,有着青海湖、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三江源等自然景观,也有着集宗教、艺术、建筑魅力之大成的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塔尔寺和号称亚热带天然植物园的藏东南以及与五个国家毗邻的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这些都对海内外旅游者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西藏的人文旅游资源优势非常大,几乎全区的每个地方都是国内外关注的旅游热点。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含琳认为,西藏过去是以小群体旅游为主,随着铁路通车大众旅游将成为西藏旅游的主体。2004年西藏的旅游收入达到13亿元,今后每年的旅游收入增速在30%左右,到2010年,西藏旅游收入期望值可达到60亿元。

    徐浩介绍说:“相对而言,青海省旅游业整体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我们要通过青藏铁路通车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更加健全旅游市场机制,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徐浩说,《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进展顺利,让青藏线旅游过热并不现实,生态等方面也承载不起,只能适度开发,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循环发展之路。(完)

进藏铁路为何首选青藏线

    新华社西宁6月7日电(记者王圣志、文贻炜、拉巴)我国在建设进藏铁路时,有关方面专家对进藏铁路提出了四个方案,分别为:青海至西藏的青藏线、甘肃至西藏的甘藏线、四川至西藏的川藏线和云南至西藏的滇藏线。那么,进藏铁路为何首选青藏线呢?

    青藏铁路总体设计师李金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青藏铁路与其他几条进藏铁路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首先,青藏铁路建筑里程最短。青藏铁路早在1979年就已经完成了青海省境内西宁市至格尔木市全长845公里的第一期工程。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10公里,相对于滇藏线的1960公里、甘藏线的2211公里和川藏线的2015公里,是里程最短的一条。而且,青藏线一期工程的建成和运营为青藏铁路新线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其次,青藏线投资少、运输便捷。由于青藏线的里程短、地形缓、桥梁隧道少等优势特点,投资额为4条进藏线中最少的一条。按1995年的物价水平测算,青藏铁路投资额不到200亿元人民币,而滇藏铁路静态投资估算为654亿元,甘藏铁路投资为640亿元,川藏铁路投资为768亿元。青藏铁路建成后,拉萨至北京、上海的距离分别为3952公里和4326公里,是西藏自治区通向内地及华东沿海地区最便捷的通道。

    再者,从建设条件来看, 青藏铁路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至今,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基础资料比较可靠可信,是其他三条进藏铁路无法比拟的。青藏铁路建筑地质条件相对较好,工程量最小,工程技术难度已基本解决。从4条进藏线的桥隧长度和密度方面比较,青藏线桥隧相对较少。青藏铁路工程技术方面的高原冻土难题,经过专家们多年来的研究,已经掌握一些基本的解决办法。从施工条件看,青藏线所经大部分地区地势平缓,且基本与青藏公路并行,交通条件最为方便,为铁路组织大型机械施工,加快施工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甘藏、川藏、滇藏线均不具备此条件。

    另外,青藏线工期也最短,建成后基本能够常年通车。根据专家测算,青藏铁路建成大约需要6年时间,甘藏线和滇藏线均需32年,川藏线则需38年时间。根据青藏公路建设经验,青藏铁路将不会出现其他几条线路因复杂的地质条件而发生的崩塌、泥石流、滑坡、地热等灾害,基本能做到常年通车运营。

    因此,国家决策者和专家们达成共识,认为青藏铁路里程最短、投资最少、建设速度最快、地质条件最好,青藏铁路应成为进藏铁路的首选。除了工程技术各方面的考虑外,结束西藏自治区无铁路历史,改善藏区交通条件,加快青海、西藏两省区民族经济发展和促进民族团结都是国家首选青藏铁路的重要因素。(完)

 
 
 相关链接
· 总里程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
· 西藏环保及旅游等部门积极保护青藏铁路沿线环境
· 藏羚羊:青藏铁路线上的美丽风景
· 共同呵护青藏铁路
· 首趟青藏铁路客运列车已预订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