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未对生态环境造成大的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7日电(记者周梦榕、沈翀)6日16时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成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科技与环境保护部主任孙志禹说,监测显示爆破未对生态环境造成大的影响。

    孙志禹说,三峡库区分布着白鳍豚、白鲟、中华鲟、长江鲟、江豚和胭脂鱼等长江珍稀鱼类。为防止爆破时水下冲击波对鱼类产生伤害,三峡总公司委托水利部中科院水生态研究所在爆破前两小时进行了专门的驱鱼作业,将危险区内九成以上的鱼群赶至距围堰500米外。事后监测显示,坝区上游水域未出现鱼类死亡,驱鱼作业比预期的效果还好。

    爆破对炸药的选用也十分精心。三期围堰爆破所用炸药是国际推广使用、葛洲坝集团自己研制生产的合成乳化炸药。这种炸药不含有毒成分,爆炸以后全部燃烧,不产生固体物质。同时,这种炸药爆破产生的气体无毒,不溶于水,浮出水面后直接进入空气。

    此外,爆破前工程环保人员还对上游江面上的垃圾进行了多次清理,有效地避免垃圾积聚污染环境。(完)

 
 
 相关链接
· 图表:围堰爆破全过程
· 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成功
· 图表:三峡三期上游围堰爆破完成(立体仿真图)
· 国家电网公司已为三峡围堰爆破启动应急预案
· 三峡围堰爆破实施前将在围堰外水域“驱鱼”
· 三峡围堰准备就绪6日16时拆除 号称"天下第一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