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位院士高度评价庞加莱猜想由我科学家“封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 李斌 李菲 郑天虹) 连日来,我国科学家“封顶”百年数学难 题庞加莱猜想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国内科技界尤其是数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在刚刚结束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王元、洪家兴和杨乐3位院士纵论这一百年数学难题及其完全证明后所带来的启示。

    “不保守说,就是最好的”

    “我是研究数论的,而庞加莱猜想是一个几何问题。”76岁的王元院士笑容可掬、亲切谦和,“我没有资格评价这个工作的好坏,国内也没有人能评价。”

    “但是感觉上,朱熹平和曹怀东他们两个做得很不错。”这位曾经在哥德巴赫猜想、数值积分、堆垒素数论等领域卓有贡献的数学家举例说明:2005年11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华罗庚讲座”学术报告会,邀请了对庞加莱猜想做出开创性贡献的美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汉密尔顿作学术报告,“他在黑板上写下了三四位华人的名字,其中就有他们俩,还提到了他们的工作。”

    “汉密尔顿是全世界有名的数学家。”这位曾经和华罗庚一起在积分领域提出“华-王方法”的学者微笑着继续说,“华罗庚是我国最伟大的数学家,我们每年都要举行纪念活动。这是整个研究院的大事,也是数学界的大事,所以请来的报告人都很有分量,去年更是如此。”

    从汉密尔顿的评价看,至少半年多前,朱熹平和曹怀东就已是“很好的数学家”。王元说,“当然,他们的工作现在有多好,关键是要看有多少创造性。”

    庞加莱猜想是数学界所共知的难题,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和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都为证明这一猜想做出了巨大贡献。王元认为,能把这两位数学家的理论搞清楚,就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中国数学家不仅弄懂了,而且写出了长达300多页的论文。”

    “基本理论是美国人和俄罗斯人奠定的。朱熹平和曹怀东的论文题目也叫‘汉密尔顿-佩雷尔曼理论的应用’,比较谦虚。”王元说,“但大家各做一步,到底每一步能占多大份额,只有专家知道。”

    “对两位年轻人的工作水平,应该充分肯定。”王元微笑着说,“最近这些年的数学工作中,保守一点说,他们的工作绝对是很出色的一项。不保守说,就是最好的。中国人自从哥德巴赫猜想以后,也就是40年来,好像还没有在世界级数学问题上做出过多大贡献。而给庞加莱猜想‘封顶’,对整个数学界都是大事情。”

    谈到中国数学家“封顶”的启示,王元坦言,这对中国的数学家是个鼓励,“他们多年连续攻一个难题,这很难得。要敢于做世界难题,从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要以数学的重要性和个人的兴趣来推动研究,不要把名利看得太重,不要成天想着当院士啊、得奖啊、能得多少钱啊。”“现在的一些研究太琐碎。很多人的工作和我说了以后,就忘掉了。”

    “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作为一位数学工作者,觉得应该对年轻人给予鼓励。”杨乐院士认为,用比例来定量描述各国科学家为破解庞加莱猜想所做的贡献,或者将我国科学家的300多页论文类比成“长篇小说”,“都不完全确切,我也不同意。但是,中国科学家确实做出了‘突出贡献’。”

    “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数学家的工作都极其重要,每一个部分都不可或缺。”杨乐说,“我的专业是函数论,但是我对丘成桐、朱熹平和曹怀东都非常了解。作为数学界的一员,我一直希望中国数学走向世界,现在有人做出了这样突出的贡献,我非常高兴,因为这对中国数学界来说十分重要。”

    杨乐指出,几何分析是由丘成桐先生开创和奠基的,而庞加莱猜想是数学界的世纪难题之一。“在破解过程中,丘成桐提出了设想和建议。美国、俄罗斯和我国数学家应用了他的重要成果和几何分析的大量结果与方法,相继取得突破,并最终解决了难题。”

    杨乐说,这件事给人最大的启示就是,科学家尤其是基础研究领域的专家要能耐得住寂寞,心无旁骛,就有可能做出贡献。“这对我国现有的科技体制、机制也是个启示,不能完全用定量考核来衡量科技人员尤其是基础研究的科技人员。”

    “以前我们是观众,现在是生力军”

    “我向他们表示祝贺,这件事鼓舞人心。”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研究的复旦大学洪家兴院士快人快语,“在这些世界级数学难题面前,以前我们是观众,现在至少是生力军。”

    “朱熹平等人十年磨一剑,锲而不舍,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这上面。”朱熹平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经做过基金评审委员的洪家兴看过他的材料,“我们平常偶尔也有学术往来,对他有所了解。”

    “发表就是一种认可。论文的发表说明至少有一些顶尖数学家认可了他们的工作。”洪家兴分析说。

    让这位院士最为感叹的是,在现有的科研环境下,朱熹平等人能够“躲进小楼成一统”,最终“修成了正果”,“这很难得。中山大学这几年的氛围和环境较为宽松,反而能出大成果。”

    “对中国数学家的劳动要尊重。”这位院士呼吁,国内要给数学家一个平和的环境,为中国数学研究提供更加宽松的条件,真正使更多的数学家能做到想大事、做大事。(完)

 
 
 相关链接
· 中国科学家彻底证明庞加莱猜想破解百年数学难题
· 什么是庞加莱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