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保护野生物种 新疆启动艾比湖荒漠马鹿保护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1日电(记者李晓玲)继天山亚种、塔里木亚种和阿尔泰亚种之后,新疆艾比湖周围又发现了新的马鹿亚种。为保护这种隐蔽在梭梭林中的野生物种,新疆启动了艾比湖荒漠马鹿保护工程。

    保护工程以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艾桑德库木管护站为基础,重点是兴建马鹿研究实验所,并在艾比湖荒漠马鹿的主要栖息地——盐池桥东西20公里范围内,建设300米的隐蔽地和生物墙。

    与此同时,新疆还将开展艾比湖荒漠马鹿的驯养繁殖活动,通过实施人工繁殖扩大马鹿种群,防止和延缓这一物种的灭绝,壮大艾比湖荒漠马鹿的野生种群。

    艾比湖荒漠马鹿主要分布在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奎屯河湿地、桑德库木林区及两河湿地内,种群数量在300头左右。

    记者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林业局了解到,近期经新疆师范大学与浙江大学联合鉴定,艾比湖荒漠马鹿为目前我国新发现的马鹿亚种,是全球马鹿家族中第23个新成员,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完)

 
 
 相关链接
· 天津首部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出台 8月1日正式实施
· 国务院公布《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
· 云南省大力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体制建设
· 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五”成就及“十一五”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