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科技大会提出动员各方力量建设创新型省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3日   来源:科技日报

    6月12日,黑龙江召开了新世纪里的第一次全省科技大会,省委书记钱运录在讲话中提出,要动员各方力量建设创新型省份,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全省战略,贯彻到各个产业、行业和地区,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使黑龙江省进入以自主创新引领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

    钱运录说,黑龙江已初步具备了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基本条件。有良好的科技基础,在部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同时又毗邻科技大国俄罗斯,双方科技合作基础好、前景广阔,国家批准黑龙江省建设哈大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也将有力促进对经济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集群发展。

    会议提出黑龙江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具体目标是,到2010年,科技综合实力和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前10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0%%,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取得显著成效,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成为科技大省;到2020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取得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成为创新型省份。

    钱运录提出黑龙江实现建设创新型省份,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大力提高优势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以及技术引进领域的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同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启动实施先进制造与信息化、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化工与新材料、农产品优质高产与精深加工、生物技术与医药、环境保护与公共安全六大科技专项;二要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体系。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社会化、网络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四个体系;三、大力培养、引进和用好创新型人才;四、积极发展创新文化。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在会上就实施《黑龙江省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了部署。

    在这次科技大会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还隆重表彰了2005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会议下发了省委、省政府原则通过的《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黑龙江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讨论稿)和《实施〈黑龙江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若干配套政策》(讨论稿)。(王喜霖 王镭 记者 李丽云)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各地积极开展科技周活动集中宣传科普
· 黑龙江投专项基金启动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培养计划
· 黑龙江省将对政府投资所有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
· 黑龙江省从打造中小企业诚信形象入手解决融资难
· 黑龙江省大力开展纠风工作使数百万群众直接受益
· 黑龙江省国税局采取三项具体措施服务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