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旅游局将对我国主要的探险旅游资源进行风险评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孙玉波)为了把探险旅游纳入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轨道,国家旅游局将对我国重点地区的主要探险旅游资源进行风险评估,并在“十一”前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近年来,探险旅游在我国逐步兴起,一些地区发展较快,但与之配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明显滞后。2006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先后发生4起探险旅游者被困事件,虽经当地政府全力营救,仍有3人死亡。这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暴露出当前探险旅游存在着安全意识淡薄、保障能力差以及管理缺失等问题。

    国家旅游局近日下发通知,提出明确探险旅游的安全工作责任。针对探险旅游形式多样、组织程度低、事故风险高的特点,应区分不同类型、不同情况,明确安全工作责任,加大安全管理工作的力度。

    通知要求,加强对公众的探险旅游安全教育。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发生的探险旅游事故及其原因向社会公布,警示从事探险旅游的单位和人员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大力宣传“安全第一”的观念,介绍探险旅游常识,增强安全风险意识,认清冒险旅游的危害,培养理性出游的习惯,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旅游的舆论氛围。同时,广泛宣传商业保险的作用,提高对保险的认知度,引导探险旅游者购买保险。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近期将组织各地开展对探险旅游的调查研究,针对近年来各地组织和接待探险旅游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全面分析,查找安全工作漏洞。对已开展的探险旅游项目,逐一进行摸底、调查,对其组织实施、安全设施和风险防范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针对各地区探险旅游资源的特点、现有的保障条件和救援力量等情况,制定和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完)  

 
 
 相关链接
· 旅游局下发关于加强探险旅游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 旅游局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 旅游局公布2005年度全国国际旅行社业务年检结果
· 旅游局在广州市召开全国诚信旅游活动经验交流会
· 旅游局公布2006年3月我国入境旅游接待收汇情况
· 旅游局局长谈发展乡村旅游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