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藏铁路第一趟长途客运列车准时抵达拉萨火车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3日电(记者肖林、拉巴)7月3日18时28分,青藏铁路第一趟长途客运列车T22/23次成都至拉萨旅客列车,经过40多个小时的旅行后准时抵达拉萨火车站。

    这趟列车7月1日18时18分从成都出发,依次经由宝成、陇海、兰青、青藏4条铁路干线运行,旅程全长3360公里。列车每两天一班,定员930人,有软卧、硬卧和硬座车席。

    乘客杨小姐在火车上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旅途一切顺利,基本准点到达各大车站。沿途风光无限,尤其是3日11时多经过唐古拉山越岭地带时,雪山蓝天美不胜收。但由于海拔高,水温不够高的开水泡出的方便面味道很差,下车后的第一个打算就是进市区吃一顿美味的藏餐。(完)

高原美景如画 成都至拉萨列车准点抵达拉萨

    新华社拉萨7月3日电(记者肖林、贾立君)7月3日18时28分,首列T22/23次成都至拉萨旅客列车,经过40多个小时3360公里的旅行后准时抵达拉萨火车站。

    藏式建筑风格的拉萨站站台上人头攒动,旅客刚跨出车门,热情的藏族同胞和来自西藏各地的志愿者就向每一位旅客敬献上洁白的哈达,道一声:“扎西德勒!”西藏人民的热情让来自成都的近900名旅客深受感动。

    这趟列车每两天一班,定员930人,有软卧、硬卧和硬座车席。1日18时18分,列车从成都启程,凌晨从广元出川,2日8时经过陕西宝鸡,13时33分过甘肃兰州,14时41分到达青海西宁后,于3日3时10分早点48分钟到达格尔木——青藏铁路最重要的格拉段起点,从这里开始驶上青藏高原。

    整个旅行最主要的景观也出现在这一段:5时许经过昆仑山脉后,由北向南,依次主要有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楚玛尔河、五道梁兵站、风火山、长江源头坨坨河、通天河、世界铁路之巅唐古拉山、错那湖、念青唐古拉山、那曲、当雄、羊八井和拉萨等大站。

    旅客杨小姐说,辽阔的高原上,藏羚羊、野驴、牦牛和野兔等生灵与铁轨相随相伴,旅客们看到最大的一群藏羚羊大概有30多只;雄鹰、雕、水鸟与白云,在触手可及的碧空中盘旋、漂浮。藏北高原的美景绽放着圣洁的光芒。

    13号车厢的旅客从看到第一只野驴起,就不间断地发出一阵阵惊呼。12时30分,列车驶经西藏7大湖之一、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10米开外就是湖畔,碧水倒映着蓝天,甚至依稀可见湖中鱼儿的翻腾,车厢里迎来又一次欢呼的高潮。

    据介绍,这趟列车在2日的大半时间是在海拔4000多米以上的高原行车,车内一直没有停止弥散式供氧,人们也顺利度过了心理恐慌期,没有再出现广播寻找医生的情况,大家的身体状况良好。铁道边有一些兵站站岗的士兵向列车敬礼,他们穿着厚厚的棉大衣,而车内的旅客则身着夏装。(完)

拉萨喜迎成都旅客

    新华社拉萨7月3日电(记者肖林、贾立君)7月3日18时28分,首列T22/23次成都至拉萨旅客列车,经过40多个小时的旅行后准时抵达拉萨火车站。

    在拉萨火车站站台接到哈达,兴奋的成都客人走到出站口,又遇到更大的惊喜:主站房前面积近十万平方米的广场上,到处是欢迎的笑脸,晚风中飘来阵阵欢快的藏族乐曲。

    来自成都的杨小姐被热情的志愿者拉到共青团拉萨市委组织的爱心服务台前,一杯清冽的雪山矿泉水、3颗VC含片就送到了手边。“有没有觉得身体不适?需不需要量量血压?”志愿者们关切地询问,让杨小姐与西藏的感情一下子拉得很近。

    广场上还有救护车、医用氧气瓶等各种急救装置,志愿者不断向客人送上西藏各地旅游景点介绍。来自山南地区旅游局的藏族姑娘龙宗美朵送上一份本地的旅游介绍:“欢迎您到西藏,欢迎您到山南!”此时,一曲欢快的牦牛舞在广场中央跳起,游客们纷纷围观、合影。

    在出站口右侧,旅客可以看到显著的公交、出租车、长途汽车乘车站点标识。拉萨火车站距离拉萨市区还有20公里,不过乘车比较便宜:乘公共汽车每人1元,乘中巴车每人两元,乘出租车则是每车10元。离开火车站后,旅客们就可以隔拉萨河远远看到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了。对于他们来说,神秘的高原之旅才“刚刚开始”。(完)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标志着我国各省区市全部有了铁路
· 青藏铁路开启了客运火车穿梭“世界屋脊”的历史
·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延伸”西藏人民的梦想
· 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交相辉映加强西藏与内地联系
· 首趟进藏“青1”次旅客列车顺利抵达目的地拉萨
· 青藏铁路首列出藏“藏2”次列车顺利抵达格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