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环保总局将对青藏铁路旅游开发进行规划环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4日   来源:科技日报

    “在青藏铁路通车后,国家环保总局将做好铁路运营后的环保监督检查,对可能产生的新环境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对通车后的旅游开发进行规划环评,严禁在沿线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内开展旅游;在铁路正式投入运营3到5年后,还将组织环境影响后评价,进一步完善、改进生态保护措施。”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6月29日在京说。

    祝兴祥说,青藏铁路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第一个在建设施工期开展工程环境监理试点,并建立了工程环境监理制度的项目。其环评是我国铁路史上最特殊、要求最高、工作内容最复杂的环评。格尔木至拉萨路段的环评体现了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及环评指导设计、施工、环境管理的原则;在环评过程中,对穿过可可西里、楚玛尔河、索加等自然保护区的路段进行了多方案选择,减少对保护区的干扰;在桥隧设计中充分考虑野生动物穿越铁路需要,共设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并加强通过青藏铁路可可西里野生动物通道的跟踪管理、完善和改进措施,保证藏羚羊等野生动物顺利通过铁路;选择线路和取弃土(渣)场都尽量避开湿地,必须通过湖泊、湿地时,采取以桥代路等方案保护湿地。

    祝兴祥说,青藏铁路环评还分析了工程的环境风险和次生环境影响、异地生物入侵的风险及入侵原因等,提出了防范措施、控制外来物种入侵的综合防治对策等。(记者李禾)

 
 
 相关链接
· 刘志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建好管好用好青藏线
· 参建拉萨火车站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建设功臣受表彰
· 聚焦青藏铁路:"世界屋脊"开启通向繁荣"快车道"
· 我国已有百余名乘警符合值乘青藏铁路客车的条件
· 青藏铁路穿越“世界屋脊” 百年梦想今朝梦圆
· 青藏铁路第一趟长途客运列车准时抵达拉萨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