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政府倡议制定的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5日   来源:光明日报

    科技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7月4日在京联合宣布,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正式启动,这是第一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制定的国际大科学工程研究计划。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说,这是加快中医药创新和国际化的重大举措。该计划旨在通过在世界范围内构筑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动员 全球科技资源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程,为中医药造福人类提供有效途径。

    中医药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影响最大、使用人口最多的传统医药体系。尽管近年我国中医药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中药新产品少、产品科技含量低、中医药企业规模小、国际竞争力弱的局面依然没有改观。该计划的实施,将立足于发挥传统中医药的原创优势,以我为主引导国际传统医药标准规范的制订,增强我国中医药在全球传统医药中的主导地位。

    据介绍,这一计划包括六项优先领域和重点内容:开展神经精神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艾滋病等重大疑难疾病的中医治疗、预防和养生保健临床研究;研究并促进开发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现代中药产品,增加中医药在国际医药保健市场的份额;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与规范研究;构筑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立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双边或多边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推进中医药知识的传播;培养国际科技合作人才。

    目前科技部已投入1亿元,拟与国外联合启动首批50个以治疗重大疾病的药品研发为重点的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科技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设立专项基金,吸引外国政府研究资金、跨国企业资金投入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制定促进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政策,建立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对话及合作机制。 (记者 金振蓉)

 
 
 相关链接
· 吉林加强中医药科研管理 编写"手册"举办培训班
· 国家中医药局:中医7项目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卫生部等印发开展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实施意见
· 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启动“名院名科名医”战略
· 河南省中医药防治艾滋病成效明显 症状改善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