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藏铁路通车: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张建平 董峻) 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胡锦涛总书记在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这一成功实践再次向世人昭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创造非凡的业绩,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这是一条穿越尘封的历史、凝聚了几代中国人期盼与梦想的希望之路。“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美国现代旅行家保罗·泰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版的《游历中国》一书中如此断言。然而,仅仅过去20多年,中国人就在被誉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一流高原铁路,完成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我国唯一不通铁路的自治区,从此实现“零”的突破。青藏铁路跨越“世界屋脊”,横跨昆仑、唐古拉、念青唐古拉一座座高山,穿越长江、黄河,将冰山雪峰、荒原大漠相连,完成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亘古未有的穿越。

    这是一条纵横南北、源源不断为雪域高原输送新鲜血液的开发之路。长期以来,由于自身生产能力低下和运输成本高,在拉萨100元的购买力只相当于内地的54元。青藏铁路开通后,预计四分之三左右的货运量将由铁路承担。如此,将大大降低进出藏物资运输成本,减少西藏居民的消费支出,提高实际生活水平;西藏的高原特色生物、绿色饮料业、藏医药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和民族手工业等高原特色产业都将大大受益,大批独具特色的高原产品将通过青藏铁路源源不断向外输出。人流、物流、信息流都将因此加速,西藏经济将从供给型、输血型向市场型、造血型进行质的飞跃。

    这是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会让高原的天更蓝、草更绿、雪山更洁白的生态保护之路。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可以将西北地区丰富的天然气、石油液化气等清洁能源通过经济、便捷的通道运进西藏,促进当地能源结构改变,减轻对木材等能源的依赖,从而有利于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青藏铁路从北到南,穿越三江源、可可西里、羌塘草原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万建设大军自始至终珍爱这里的一草一木,投资15亿元保护环境,成为中国铁路交通史上的环保典范。他们设置了33个野生动物通道,成功开展大面积草皮移植和种草,使沿线冻土、植被、湿地环境、自然景观、江河水质和野生动物迁徙条件得到有效保护,铁路建设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这是一条风景如画,充满神奇、圣洁、激情的旅游观光之路。曾几何时,雪山、草地、美丽的寺庙,可可西里、唐古拉山、沱沱河……它们是那么遥远。“坐汽车太累,坐飞机太贵。”内地人到西藏、西藏人到内地,旅游对许多人来说都是梦想。如今不一样了。从格尔木南山口火车站南行,有“亚洲脊柱”“龙脉之祖”之称的昆仑山、“六月飞雪”的玉珠峰、中国最大“无人区”可可西里、长江源头沱沱河、世界铁路最高点的唐古拉山、当雄大草原、水雾氤氲的羊八井地热带……青藏铁路沿线,雪山巍峨,河流纵横,草原茫茫,湖泊遍布。一路惊艳的风景,怎能不让人心驰神往?

    这是一条自强不息、发愤图强的自主创新之路。半个世纪的勘查观测,5年的建设大会战,青藏铁路成功穿越了世界上最复杂的冻土区,不少冻土工程措施都是国内外首创,堪称“世界冻土工程博物馆”。俄罗斯铁道运输勘察设计院著名冻土专家瓦连金博士说:“青藏铁路采取保护冻土的设计原则是完全正确的,主要工程措施可靠,能够保证安全稳定。”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著名冻土专家T·文森教授说:“青藏铁路是二十一世纪工程建设领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这一事实再一次充分说明,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实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我们就一定能够为世界科技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一条以人为本、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奉献之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精神支撑。青藏铁路建设者表现出来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精神,就是这种伟大精神的生动体现。“风火山精神”“唐古拉精神”“铺架精神”“尖兵精神”……开工5年来,10万建设大军培育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青藏铁路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以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克服许多常人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在“生命禁区”挑战生理心理极限,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以敢于超越前人的大智大勇,开拓创新,制定一流工作标准,实施一流工程管理,创造一流施工质量,采用一流技术装备,培养一流建设队伍,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

    “天路”,西藏各族人民用这个圣洁的字眼称谓他们心中的青藏铁路。“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完)

 
 
 相关链接
· 聚焦青藏铁路:拉萨一日喜迎两千多铁路客
· 西藏经济迎来铁路时代 旅游出现“井喷”式发展
· 聚焦青藏铁路:"世界屋脊"开启通向繁荣"快车道"
· 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将从多方面影响当地百姓生活
· 国家环保总局将对青藏铁路旅游开发进行规划环评
· 青藏铁路:6万多人次农民工未发生一例高原病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