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3日   来源:光明日报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已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保护价值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这是正在立陶宛维尔纽斯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今天传出的消息。

    大熊猫作为中国的国宝,是备受全世界关注和珍爱的动物,也是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旗帜和标志。“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作为中国此次申报的唯一一个自然遗产项目,位于成都平原与青藏高原之间的邛崃山脉,涉及四川省12个县市,覆盖8个自然保护区和九个风景名胜区,面积9245平方公里。这里保存了全世界3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是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是全世界大熊猫种群分布的主体,是全世界温带区域中植物物种最丰富的区域。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不仅是地球历史与地质特征研究的典型区域,是陆地生态系统和生物过程研究的重点区域,也是自然景观和美学景观集中的区域,是生物多样性与濒危物种栖息地的全球性典型代表。

    至此,四川省已有五项世界遗产,世界遗产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记者张玉玲)

[新闻链接]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生活着全世界3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

    2004年,中国政府正式向联合国申报“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项目。2005年,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2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正式被列为2006年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唯一的自然遗产审议项目。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申报成功后,中国已有32处文化遗址和自然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数量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西班牙和意大利。

 
 
 相关链接
· 甘肃白水江大熊猫保护区环境良好 种群结构稳定
· 陕西将用15年形成秦岭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
· 林业局副局长表示人工圈养大熊猫将陆续野化放归
· 中国的大熊猫保护工作从人工圈养向野化放归转变
· 全球第一只经野化训练的圈养大熊猫将放归大自然
· 专家指出:现有技术可以确保大熊猫在台生存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