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政府机构带头开源节流 推动节约型城市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孙晓胜)2006年一季度,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8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而在同期,北京市能源消耗量为1448.7万吨标准煤,只比上年同期增长3.7%。

    从2005年开始,北京市政府机构带头加强节能工作,并通过积极开发新能源、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推动节约型城市的建设。

    政府带头,实现8%的节能目标

    2005年的一项耗能调查让北京市政府大感意外。调查显示,北京市政府机构人均能耗、人均用电分别是城市居民的5倍和6倍,单位面积能耗、单位面积用电分别是城市居民家庭的2.6倍和3.3倍。数据清楚地表明政府机构能耗高、节能潜力巨大。

    很快,“政府机构节能工程”被北京市列入2005年政府重点工作之一。这项工程启动后,采取了三大措施:对北京市54家政府机构开展能源消耗状况调查;北京市政府与54家政府机构签订《政府机构节能责任书》,下达节能8%的目标;选定10个试点政府机构,开展节能改造。

    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资源处处长黄倩介绍,从2005年12月21日开始至2006年3月10日,北京市进行了大规模的节能监督检查。检查的范围包括54个政府机构和150个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

    根据最新的节能调查显示,绝大部分政府部门和机构实现了8%的节能目标。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节能10%以上,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节能15%。

    北京市发改委的张燕友说:“政府机构带头节能,不仅降低了能耗,节约了行政费用,更重要的是发挥了表率作用,树立了政府的良好形象,进而推动了全市的节能工作。”

    另辟新路,积极寻求新能源

    对于正在筹备2008年奥运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北京市而言,能源需求十分巨大。为此,北京市加大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制定鼓励政策,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根据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力争到201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量达到260万吨标准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4%。

    北京市属于太阳能资源较丰富的地区。根据测算,全市全年可接收的太阳能辐射总量约为30亿吨标准煤,是现有能源消费总量的60倍。据统计,截止到2005年底,北京市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已达255万平方米(按集热器面积计算),太阳能温室大棚达27万亩,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约为700千瓦,其中7座并网发电系统总容量为640千瓦。

    记者在新建成的首都博物馆看到,场馆顶部铺设了一种新型的太阳能板。据了解,首都博物馆新馆成为我国第一家采用太阳能发电技术满足日常用电需求的博物馆。屋顶安装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有5100平方米,太阳能板峰值发电300千瓦,产生的电量可以基本满足馆内部分日常照明需求及安全设施的不间断用电需求。

    目前,北京市从事太阳能光热和光电研制、生产、销售、安装的企业有200余家,太阳能利用产业产值已达8亿元,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科技创新,助推节约型城市建设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伟光表示:“北京市要把发展能源利用、水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技术放在优先位置,解决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技术难题。”

    目前,北京市能源消耗总量已达5200万吨,人均能耗为3.44吨标准煤,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26倍。北京市垃圾排放总量达到495万吨,填埋方式却占88.5%,资源化利用程度很低。北京市污水排放总量为12.79亿立方米,处理率仅为53.9%。

    杨伟光说,资源供需矛盾是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性制约因素。因此,北京需要依靠技术创新,开发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在原始创新方面,北京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溶液除湿空调,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空调能耗、调节湿度,还可杀菌、消毒、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自主研发的垃圾填埋气高效利用技术可解决我国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的难题,目前已经在北神树垃圾填埋场进行技术示范,比国外同类技术有较大的成本优势。在太阳能电池的开发上,正在进行的铜铟硒太阳能薄膜电池研发也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其性价比要远远高于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较大的成本优势将有利于太阳能光电技术的推广应用。

    在集成创新方面,北京实施了国内首个太阳能光电、光热新能源科技示范项目,集成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热泵、围护结构节能等技术,大大降低了示范建筑的常规能源消耗,实现了太阳能与建筑的较好结合。

    在引进吸收再创新方面,中美合作能源项目氢能燃料电池公交车已在北京试运行,为氢燃料车未来的商业化发展打下了基础。(完)  

 
 
 相关链接
· “十一五”期间建设系统将实施六大专项科技工程
· 北京将施行节能监察办法 积极筹建监察专业机构
· 天津万元增值能耗1.45吨标煤 工业节能全国第三
· 湖南开展企业节能行动 29家企业递交目标责任书
· 山西省建设厅13日发布工程建设建筑节能系列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