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工商银行上市已正式批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张建平)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18日说,中国工商银行上市已经正式批准。

    刘明康在18日召开的银监会年中工作会上讲话时作上述表示。

    刘明康说,今年以来,改制的国有商业银行在公司治理、内部管理、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等方面都取得进展,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方案正在研究论证中,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成效开始显现。但也要看到,国有商业银行内部运行机制等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

    刘明康认为,当前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要抓好三件事:抓住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发挥好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真正按企业公司治理架构的客观要求来运作;督促改制银行与战略投资者深入开展合作,引进战略投资时签订的协议要切实得到落实,真正见到效果;加强对分支机构改革的深化,真正形成上下联动的局面。

    关于邮政储蓄机构改革,刘明康说,银监会已正式批准筹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相关部门要积极督促和指导邮政储蓄银行筹建工作,力争年底前正式挂牌成立。目前要科学设计邮政储蓄银行治理架构,筹建好邮政储蓄银行总部,确立邮政储蓄银行与邮政营业网点的合作模式及合理界面;稳步推进分支机构的筹建前期工作,加强内部管理,防范各类风险;督促邮政储蓄机构开展培训工作,进行业务创新试点。同时继续探索邮储资金返回农村的渠道,支持新农村建设。

    针对社会关注的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刘明康说,非法集资活动破坏性强,危害极大,当前又呈现跨地区跨行业、手段隐蔽等特点,并以支持生态环保、发展绿色产业等为幌子,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银监会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要抓紧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处置工作的各项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各级银监派出机构要在当地政府组织领导下,对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加快性质认定工作进程,确保法律依据充分,技术判断准确。

    刘明康特别提到了处置高危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的问题。他说,通过对德隆系机构、金信信托和青海格尔木农村信用社等风险处置,探索了一些在目前条件下处置高风险机构的途径和方式,增强了做好高危机构风险处置工作的信心。但是,目前部分地区高危机构风险处置工作进展缓慢,风险处置任务相当艰巨。各银监局和有关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的变化,及时预警并稳妥处置高危机构流动性和清偿性风险。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城市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

    在谈到银行业对外开放问题时,刘明康说,今年12月11日,我国银行业为期五年的入世过渡期行将结束。按照加入世贸承诺,外资银行届时将享受国民待遇,与中资银行全面竞争。目前,银监会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外资银行监管法规修订工作,法规修订有四个原则:全面兑现承诺;充分利用WTO规则和保护性条款允许的审慎原则,对向外资银行开放中国居民个人人民币业务设置审慎性条件,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金融体系安全;遵循国际监管惯例,体现审慎监管和风险监管;体现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政策,鼓励并支持外资银行在东北、西部和中部发展。(完)

 
 
 相关链接
· 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召开 刘明康做工作报告
·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高度关注银行业面临的风险
· 刘明康:金融创新是银行业持续稳健发展必由之路
· 刘明康:鼓励中小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
· 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召开 刘明康出席讲话
· 刘明康指出要进一步加大银行业支持西部发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