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林业局:我国进口木材最终消费相当一部分在国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董峻、姜雪丽)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15日说,去年中国主要林产品贸易首次实现贸易顺差30.64亿美元,这说明中国进口木材的最终消费有相当一部分在国外,中国出口林产品是国际市场发展和优化配置全球资源的结果。

  曹清尧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中国在木材生产和进出口贸易中严格执行和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及国际公约,在立足自己解决木材和林产品需求的同时,逐步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为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国家林业局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木材总供给和总消费总体基本持平,2005年全国木材产品总供给量为3.259亿立方米,总消费3.257亿立方米。进口量最大的是纸及纸浆,占进口木质林产品的61.43%,原木及锯材占31.81%。在总消费中,出口木质林产品除家具外折合原木2660.6万立方米,出口量最大的为家具。

  在地区结构上,中国60%的木质林产品出口份额集中在美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前五位出口贸易伙伴依次为美国、日本、香港、英国、加拿大。木质林产品进口以俄罗斯、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市场为主,并由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市场向俄美市场转移。前五位进口贸易伙伴依次为俄罗斯、美国、印度尼西亚、加拿大、日本。

  曹清尧还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国平均每年商品材采伐限额提高到1.5769亿立方米,生产木材9982.7万立方米。随着林业重点工程的推进,中国木材生产量还将逐步增加。(完)

 
 
 相关链接
· 林业承担着生态建设和林产品供给的重要任务
· 林业局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三北林业生态建设
· 发布《重大林业生态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 联合国粮农组织林业司官员到廊坊进行林业调研
· 发展改革委批复林业局编制的林业血防工程规划
·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努力开创林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