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调整完善干部考核体系 节能降耗被列入考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16日刚一上班,山东省平原县县委书记李文勇仔细阅读完刚刚收到的省委15号文件,感叹道:“嗬,变化真不小看来,为保证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省委在干部考核上动真格了。”

    李文勇所说的“省委15号文件”,是指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和完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的意见》。这是山东省结合中组部下发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根据本地实际,对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做出的调整和完善。意见提出“要引导和激励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的政绩。”

    新的考核指标体系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建5个部分,30个大项,150个小项。经济结构优化、节能降耗等任务第一次明确列入了考核体系,引人注目。

    牵头负责该文件起草的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朱建和说:“这个指标体系和以往比,更加注重经济和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在经济指标上,更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人民生活水平,看重群众从发展中得到的实惠,目的是确保领导干部在考虑本地发展时,更注重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避免寅吃卯粮似的政绩。”

    结构优化首次列入考核,主要考核产业结构优化程度、外向型经济发展实力和对外开放水平,包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等八项指标。“新的考核指标更符合山东实际,很有针对性。”省委政策研究室一位参与起草的处长说,“服务业、民营经济、高新技术、文化产业都是山东短腿。这次增加了这四项占GDP的比重,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

    节能降耗被列入考核,主要考核资源利用效率、能源节约利用效果,包括万元GDP能耗降低率、万元GDP水耗降低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三项指标。环境保护在新的指标体系中得到强化。这一点,记者在刚公布的《山东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得到印证。《规划》称,将强化对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且将落实责任追究制,在干部职务晋升、评优创先、代表推选等方面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对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环境事故,包庇、放任、纵容环境违法和干预环境执法、监管不力的党政及部门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并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环境保护审计制度。(记者何勇)

 
 
 相关链接
· 山东省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将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 山东省将环境保护目标纳入干部政绩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