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国家电网公司启动西部电力企业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7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日前,由国家电网公司援助西藏电力公司举办的水轮机组值班员、变电站值班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拉萨举行,此举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西部电力企业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已全面启动。8至9月份,公司还将组织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电力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继电保护等专业的培训师陆续进藏举办培训班。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教育培训规划》安排,“十一五”期间,为了加速培养西部地区电力企业急需的优秀人才,提高西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国家电网公司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公司将实施“西部电力企业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每年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五省(自治区)电力公司选拔30名有培养前途的青年管理人才,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强化培训,并对口派遣到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发达省(直辖市)的一流电力企业实践锻炼。同时,加大智力援藏力度,每年选派10名优秀技术和技能人员进藏担任培训师,开展对口培训,为西藏电力公司培养技术和技能人才。每年由西藏电力公司选送15名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管理和技术人才赴内地电力企业实践锻炼,全面提高西藏电力公司的管理技术水平,并为实现藏电外送提前做好人才储备。

    今年6月份,由西北五省(自治区)选拔推荐的30名青年管理人员和西藏电力公司选拔推荐的15名管理和技术骨干,分别在国家电网公司高级培训中心和四川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接受了系统的工商管理培训。7月1日起这45名青年管理和技术骨干已分别到华东、山东、上海、浙江、江苏、福建等电力公司进行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对西部电力企业人才培养工作十分重视。今年初,刘振亚总经理听取了人力资源部关于“十一五”教育培训规划以及“西部电力企业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的汇报,并予以充分肯定。西部电力企业选派的实践锻炼学员名单、理论培训计划、实践锻炼岗位、实践锻炼培养计划,均经人力资源部和人事董事部严格审核后确定,为保证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东部各有关省(直辖市)电力公司对此项工作也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责成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负责落实这项工作,一方面选派优秀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藏举办培训班,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接受实践锻炼人员相关工作。各单位根据实践锻炼人员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培养计划,安排了合适的岗位,免费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有的单位还把这项工作作为党组会议的议题进行专门研究。目前,2006年西部电力企业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已全面实施,预计11月底结束。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网公司加强招投标管理 构建两级管理体系
· 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北省深化合作联手开发新能源
· 国家电网公司捐赠500万元支持浙江灾区重建工作
· 台风"桑美"逐渐减弱 国家电网公司主网安全稳定
· 国家电网公司提前防范台风"桑美" 确保电网安全
· 国家电网公司推出安全技术劳动保护七项重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