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中煤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18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8月17日,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宝、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马国安等领导同志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中煤集团公司和大连化物所分别作为我国重要煤炭企业和科研机构,根据国家能源建设方针和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以及稳步实施煤炭液化气化工程、发展石油替代产品等要求,为共同推进能源及煤化工技术研发,加快技术产业化步伐,决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协议,中煤集团公司在大连化物所设立“中煤集团公司能源及煤化工工程技术中心”,双方以此为平台开展煤化工及其他能源项目的研发,推进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大连化物所将协助中煤集团公司加快建设国内大型工业化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装置,协调有关单位进行DMTO技术转让,并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等。与大连化物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使中煤集团公司拥有了国家级煤化工及能源技术研发基地,将为中煤集团公司“十一五”时期煤化工产业快速起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经过“九五”末期和“十五”期间的持续发展,中煤集团公司实现了由单一贸易型企业向以煤炭生产为主的实业型企业的转型,但煤化工产业仅限于炼焦伴生煤气及化产品的回收利用和延伸转化,规模效益不明显。进入“十一五”时期,中煤集团公司根据国家调整能源结构的要求及稳步实施煤炭液化气化工程、发展石油替代产品的部署,紧紧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将把煤化工发展重点产在煤炭直接生产醇醚等化工产品上,实施以原煤生产为主向煤—化—电多联产、精深加工产业群的起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关心和有关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中煤集团公司煤化工产业有望高起点快速推进。

 
 
 相关链接
· 中煤集团前5月经济运行平稳 原煤产量同比增16%
· 中煤集团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推广十大科技成果
· 我国首套大功率长运距重型刮板输送机研制成功
· 中煤集团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分类培养一线管理人员
· 中煤集团与矿业大学合作建立引进人才的稳定渠道
· 中煤装备公司收购英国帕森斯公司制链技术及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