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计划一年内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0日   来源:经济日报

    漫天飞舞的彩纸和震耳欲聋的鞭炮宣告2010年上海世博会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8月19日上午,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宣布,上海世博园区工程建设开工,园区浦东区域内11条道路率先开工。

    截止8月19日,确认参加世博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65个。为向世界奉献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杨雄副市长表示要努力把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融入到建设当中,积极贯彻节俭办博、科技办博理念和廉洁办博的指导思想,特别是把工程建设与世博会主题展示、科技创新和后续利用结合起来,将世博园区绘就成黄浦江两岸开发“百年大计,世纪精品”中最亮丽的一笔。

    上海世博会主体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分19类、约110项,率先开工建设的11条道路总长度约11公里,占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整个项目从今天起开始建设,计划一年内完成。

    据了解,首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特点是:综合性强、建设内容齐全,涵盖了城市建设中所有常规性基础设施项目;立体性强、地上地下一体化,形成多个空间层面展开基础设施构架;时效性强,必须按时建成,以满足下一步场馆与配套设施建设的需要;协调量大,要精心策划巧妙组织,才能保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立足后续利用,适应可持续性发展。

    世博园区的建设将特别注重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交通组织等,减少对周边居民和单位的干扰。还将体现“科技世博”、“生态世博”的理念,特别是在清洁能源利用方面,体现先进性和导向性,拟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在废弃材料再生循环利用方面,体现勤俭办博,科技创新,拟采用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及废混凝土、废沥青和废材料用于筑路技术;在环保生态方面、体现以人为本,拟采用地下城生态通风及环境控制技术等。(沈则瑾)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规划最新版披露办展理念实现三大转变
· 世博会国际招展顺利 联合国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
· 上海世博会筹备顺利 41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参展
· 上海世博会筹办至全面实施阶段 部署落实8项工作
· 上海70名政协委员就提升世博会文化内涵提出建议
· 中国政府正式邀请建交国家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