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实施新干部考核评价办法 在5个方面实现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2日   来源:人民日报

    唯GDP增速论英雄,跑票拉票,以票取人……一系列新问题,呼唤新型干部考评体系尽快出台

    选准干部,前提是正确评价干部。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在干部考核评价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带来了种种弊端。

    一些地方片面强调经济数据和经济指标,导致一些干部热衷于上项目、铺摊子,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实际上还是以GDP论英雄的思维在作祟。”新当选的山西阳泉市市长白云深有感触,“带来的恶果有些是显性的,有些是隐性的,给地方发展造成长期的包袱。”

    同样,在个别地方,每逢考察选拔干部时,跑票、拉票现象也风生水起。互打招呼、请客吃饭、送纪念品……表现形式虽不同,但实质相同。“这实际上还是票数在作怪,而以票划线、以票取人是非常危险的。”曾担任考察组组长的山西省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刘巩坦言,这会导致有些干部在工作中该抓的事没胆子抓,“会不会影响将来的票数,他得掂量掂量”。

    此外,如何科学获取民意、如何全面准确客观评价干部……诸多问题都亟待答案。

    “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关键是建立起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体系,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泽民强调。依据中央要求,山西紧密结合本省实际,围绕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进行了积极的研究探索。

    拓展考核内容,扩大群众意愿,突出量化考核,测评心理素质……新型干部考评办法着力彰显科学、公平、管用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强调,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考评机制,在换届中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全面考察了解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山西对传统干部考评办法进行了细化、量化、完善,形成一套系统的考核评价体系,并积极运用于全省各级党委换届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

    与以往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相比,新考核办法在5个方面实现了突破:

    ——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新办法对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突出了4个重点:坚持科学发展观、形成科学工作思路的情况;坚持正确政绩观、作出正确决策的情况;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完成任期目标任务的情况;在促进本部门(单位)工作水平提高和事业发展过程中,个人发挥作用等情况。

    ——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新办法要求在参加会议投票推荐和民主测评的人员中,按一定比例增加基层代表,由本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中的代表组成,而人选则由考察组临时随机抽选。

    ——细化、拓展考核内容,延伸考察范围。对民主测评,新办法不再像以往那样笼统打分,而是分列“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成效”和“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逐项打分,细化了测评项目。同时,考核还增加了征求省委巡视组意见的内容。

    ——在定性考核基础上增加量化考核内容。新办法明确规定考察组在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情况及本人特点进行综合分析评价时,采取百分制量化考核办法。

    ——加强对领导干部心理素质的测评。省委组织部专门研发出了干部心理素质测评系统,该系统从干部的群体特征和素质要求出发,选择心理素质方面的乐群性、稳定性、怀疑性等10个要素进行测试,重点测评领导干部的心理承受能力。

    截至目前,新的考评办法在全省各市和部分厅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过程中,已经对300多名干部进行了考评。

    “有用了”、“心静了”、“省事了”,科学考核、综合评价,确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确保了识人用人的公平公正

    半年实践,新的考评办法得到了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和组织人事干部的高度认同。大家普遍反映,办法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干部考评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阳泉市人大常委、义井办事处南边堰社区支部书记付景华,做梦也想不到她会代表基层群众去推荐市长人选,“咱老百姓说话可是真有用了。”付景华回忆,当时拿推荐票的手都激动得发抖。

    “作为人大代表,原来是评议事做得怎么样,现在能够参与评议谁来干事。”阳泉市人大代表、市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陈海感慨:“从‘议事’到‘议人’,看得出干部考评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尊重民意了。”

    “自己行不行,能不能受提拔,关键看工作实绩、看群众认可。”在换届中刚调整为晋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郭长青心静如水:“新‘标尺’让干部们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工作上,而不是扎在‘人堆’中。”

    年初曾带队考察长治等市的省委人才办主任陈振亮则表示,考察非常省事,“制度规范了,就没人说情、打招呼,不需要应付复杂的社会关系,加上方法科学,量化考核,考核结果更为客观准确,效率也大大提高。”

    省委巡视组巡视专员宋师璇也有同感:“新办法增加了巡视组意见、考察组意见和后备干部等考核内容,既重任职考察,也重日常考核,较好地解决了简单以票取人的问题。”

    “在突出对经济发展考察的同时,新办法注重对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的全面考核,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发生。”参与市级领导人选推荐的泽州县土河中学教师王萍果赞不绝口。

    此次换届中,大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志杰被高票推选为市厅级正职人选,因职数有限而未能如愿,但他无怨无悔:新办法综合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等方法,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用统一标准和共同尺度衡量干部,做到了识人用人的公平、公正。“能在这种严格的‘考试’中得到认可,足够了。”

 
 
 相关链接
· 山东调整完善干部考核体系 节能降耗被列入考核
·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试行办法
· 解放军作战部队将调整改革干部考评选拔任用制度
· 海南省将把教育督导评估的结果用于市县干部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