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荆门"落点"奠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9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8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晋东南经南阳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落点——荆门变电站奠基仪式在湖北荆门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百万伏级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推进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科学发展进入崭新阶段,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在“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征程中迈出关键一步。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在奠基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发展特高压电网,是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优化我国能源资源配置,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促进我国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转变电力发展方式,解决煤、电、运紧张问题和满足我国经济社会未来发展需要的必由之路,对于实现电力工业技术升级,提升我国重大电工装备企业的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晋东南经南阳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起于山西长治,经河南南阳,至湖北荆门,跨越黄河、汉江两大河流,全长约653.8千米,其中河南境内长约349千米,湖北境内长约183千米,工程静态总投资约58.57亿元,系统额定电压1000千伏,最高运行电压1100千伏,自然输送功率500万千瓦。工程建成后可直接转入商业化运行,实现华北、华中电网水火互济和优势互补。同时,该工程将成为引领我国输变电技术进步的创新工程,成为实现我国电网发展转变的基础工程和我国特高压设备国产化的依托工程以及我国发展特高压输电的起步工程。

    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落户华中电网,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带来历史机遇。“十一五”期间,华中电网将以特高压电网建设为契机,努力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大华中500千伏骨干电网的建设力度。规划新建和改造500千伏交流线路1.76万千米,新增变电容量7375万千伏安,500千伏电网规模将实现成倍增长,电网结构得到优化,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得到提升,为特高压电网发展和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保证。

    随着特高压交流电网进一步发展,2020年前将在华中境内形成“两纵三横”网络结构,覆盖华中电网四川水电基地及主要负荷中心。在总体上实现陕北、晋东南、蒙西、锡盟、宁东煤电基地通过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向华中送电2200万千瓦,四川水电基地通过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向华中东部电网送电600万千瓦。

    今后15年,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将有长足发展,预计2020年前后,交流特高压将形成以华北、华东为核心,连接各大区域电网,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和主要负荷中心的坚强的电网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