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我国将逐步推进水价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在近日召开的世界水大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中国水资源无论是短缺还是污染,都是很严重的。但中国的自来水价格又是非常低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水资源,水价是一个很好的调节杠杆。

    “水价的改革一定要依据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定要同步提高供水行业的效率,对内一定要挖掘潜力,打破垄断,引进竞争机制,自来水厂不能变成水霸。而且一定要同步提高水质,”仇保兴说,“只有做到这几个同步,我们才可以采用听证手段,在老百姓承受力范围之内,逐步提高水价。过程将是漫长的,不是一跳就可以完成的。”

    我国只拥有全球7%的淡水资源。这些淡水资源要支撑超过全球21%的人口,而且60%的水资源分布在人口稀少的地方。同时,高速工业化和高速城镇化要持续几十年,这几十年中许多深层次的资源利用矛盾将暴露。仇保兴说,中国要根据自己的国情改革水价,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在一起,使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保障。(记者 王炜)

 
 
 相关链接
· 建设部将对国家园林城市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 建设部:加大力度查处房地产交易典型违法违规案
·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我国水价提高不会一蹴而就
· 建设部:我国城镇供热收费制度改革今冬全面推开
· 建设部发通报批评6家企业资质申报弄虚作假行为
· 建设部关于印发《城镇廉租住房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