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专局发言人:中国将着重引进外国高水平人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20日电(记者林立平、王莹)国家外国专家局新闻发言人刘永志20日在此间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所需外国专家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下一步,中国引智工作的重点是引进具有创新、研发和决策管理能力的外国高层次、高水平人才。

    刘永志在20日于此间开幕的“2006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人才市场已能基本满足国内企事业单位对中低层次人才的需求,而许多企业研发中心、高效产学研中心等需要的具有开拓创新、管理和决策咨询能力的人才仍较缺乏,需从海外引进。

    他表示,在领域上,中国引智工作将着重于科技创新、振兴装备制造、国家重点工程、能源和电力、信息产业、文化产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农工作等;在地域上,着重于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滨海新区等。

    刘永志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对外国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过去,中国因经济实力在引进外国高级人才投入上与许多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现在中国在许多关键职位上已能和一些发达国家提供同样的待遇和条件。越来越多的外国专家希望到中国来,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与发展。仅去年,中国就引进了外国专家和外籍专业技术人员34万人次,其中外国专家突破5万人次。

    据介绍,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每年仅从海外引进约一千人次专家。近几年,中国引进外国人才数量迅猛增长,每年都达到20万-40万人次。同时,中国对外国人才的需求逐渐由生产领域扩大到教育、科研和服务业等广泛领域。(完)

 
 
 相关链接
· 外专局副局长李兵会见日本大分县前知事平松守彥
· 教育部和外专局联合实施"111计划"取得良好效果
· 外专局关于《因公购买国际机票管理办法》的通知
· 两部门决定联合实施"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 外专局与教育部联合启动"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 外专局局长会见加拿大温尼伯格大学代表团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