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大坝坝前水位21日10时已上升至136.02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9月20日22时,三峡水利枢纽工程156米水位蓄水正式开始。这是工作人员在三峡梯调中心监控三峡工程蓄水。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三峡大坝坝前水位21日10时已上升至136.02米

  新华网三峡工地9月21日电(记者 江时强)三峡水库从20日22时启动156米蓄水,至21日10时,12个小时之后三峡大坝坝前水位已上升至136.02米。

    中国三峡总公司三峡梯级调度中心副总工赵云发对记者说,经过12个小时的蓄水过程,三峡水库水位已比20日22时的135.5米升高0.52米左右,蓄水方量增加2亿立方米,回水区域已达重庆市万州区境内。预计22日零时,三峡坝前水位将达到137米左右。

    赵云发说,目前三峡入库流量为13700立方米/秒,三峡大坝下泄流量为9500立方米/秒。三峡电站已投产的14台机组中,有11台正在运行发电。

    从目前监测的数据看,三峡大坝运行正常,发电机组运行稳定。单线运行的三峡船闸21日放行上行船舶,过闸组织工作有序进行。(完)

三峡工程156米水位蓄水启动

    新华社三峡工地9月20日电(记者江时强、郭嘉轩)9月20日22时,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梯级调度中心发出指令,三峡水利枢纽工程7号机组随即关停,三峡电站电力负荷开始降低,长江通过电站机组下泄的水流量开始下降,三峡水库156米蓄水正式启动。

    按照初步设计要求,三峡工程总工期为17年,分围堰挡水发电、初期运行和正常运行三期建设,三峡水库水位分别蓄至135米、156米和175米。蓄水156米,意味着三峡工程将由围堰发电期转入初期运行期,从而全面发挥防洪、发电和航运三大效益。

    据介绍,此次三峡蓄水将采取分阶段抬高水位的方式,到10月中旬最终达到156米高程。9月25日前,从长江上游防汛要求考虑,水位不超过144米;10月1日前,水库水位不超过148米;水位到达148米后,停止蓄水两天,对三峡大坝的渗流、渗压、应力、应变等进行全面监测分析,然后再进一步蓄水。

    针对今年特殊的气候和来水条件,中国三峡总公司贯彻“科学调度、统筹兼顾”的原则,蓄水方案既考虑了长江中下游防汛的要求,也考虑了沿江抗旱的要求,同时也考虑蓄水对地质灾害治理、电网调度、长江航运等的影响。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要求,蓄水156米期间,三峡大坝下泄流量不小于8000立方米/秒——10000立方米/秒;考虑长江上游地质灾害治理等因素,蓄水期间,水位上升速度每天不超过5米,并尽可能避免水位下降;从全国电网调度运行角度考虑,对三峡电站机组流量采取逐步减少的措施,使其负荷逐步削减,不至于对电网构成不利影响;视长江上游来水情况,适当延长或缩短蓄水时间。

    156米蓄水完成后,三峡水库将具有防洪库容110亿立方米,已投产的14台机组发电出力达到额定的70万千瓦,电站的发电量以及调峰能力都将有较大提高,可向电力系统提供稳定的电能。提前一年蓄水至156米,三峡电站将多发电78.50亿千瓦时。同时,三峡工程将发挥更大的航运效益。自三峡坝址三斗坪以上,航道改善里程将达到570公里,比135米蓄水高程延伸140公里左右,重庆长寿以下的涪陵、万州等港口水深条件将大为改善,成为深水良港。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三峡工程蓄水156米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人们期盼已久的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即将形成,沿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更有安全保障”。(完)

近3天三峡入库流量预计将逐步增加

    新华社三峡工地9月20日电(记者 江时强、戴劲松)来自中国三峡总公司水库梯级调度中心的最新消息称,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从20日22时开始蓄水后,上游入库流量在近3天内将逐步增加,有利于蓄水。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介绍说,根据预测,20日8时,三峡水库上游入库流量为11300立方米/秒;21日20时,流量为13400立方米/秒;22日20时,流量将上升至15000立方米/秒。

    曹广晶说,在这一入库流量条件下蓄水,发电量短期内会有一定损失,但蓄水完成后可以弥补回来。按照工程设计,16000立方米/秒是最理想的入库流量,这样葛洲坝电厂可以满负荷发电,三峡电厂也不用减少机组运行;当入库流量在12000立方米/秒至16000立方米/秒之间时,葛洲坝电厂要减少机组运行,但可以保证三峡电厂满负荷发电;入库流量少于12000立方米/秒时,两个电厂都要减少机组运行。

    他说,一般而言,3天之内的流量预测都比较准确。对此次蓄水而言,尽管目前的入库流量不是最理想的,但从目前预测的流量变化来看,选择这一时机开始蓄水还是比较有利的。蓄水过程中,三峡总公司将视上游来水具体变化,适当延长或缩短蓄水时间。(完)

    【相关情况】

    三峡蓄水至156米水位对大坝地质稳定无不良影响

    重庆三峡库区三期蓄水库底固体废物清理工作完成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可以满足156米蓄水要求

 
 
 相关链接
· 关于三峡水库156米蓄水的公告
· 三峡库区迁建迎蓄水
· 三峡156米蓄水即将启动
· 三峡库区各地做好蓄水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