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蓄水至156米水位对大坝地质稳定无不良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三峡工地9月21日电(记者江时强、戴劲松)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水位后,对大坝地质条件的稳定无不良影响。

    曹广晶说,三峡水库水位提高20多米后,地质构造应力重新调整,由此会引发地质条件的变化,如库区局部崩岸、微震等,但从三峡大坝的设计标准以及实际监测的结果看,这种地质条件的变化是十分微小的,既不会构成大的地震,更不会对大坝安全造成不良影响。

    他说,由于有了135米水位蓄水的经验,有关部门已基本摸清了一个规律,即蓄水初期微震频率会有所增加,时间一般在半年左右,然后逐渐减少,趋于正常。

    曹广晶说,135米水位蓄水以来,三峡水库也曾发生过一系列的微震,但一般都在2级以下。三峡工程是按应对7级地震、设防8级地震的标准设计的,这种微震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即使有一般性的地震发生,也不会影响到大坝的安全。

    他说,2001年,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建立了三峡地震监测系统,并制订了详细的三峡库区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科学的措施和积极的预案,是有把握用以应对地震等地质灾害的。

    据介绍,三峡地震监测系统包括采用先进的数字遥感技术建立起来的地震台网,采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精密测距系统建立起来的地壳形变监测网和诱发地震监测总站等,覆盖了整个三峡库区,可以完整地监测水库诱发地震发生和发展的全过程。(完)

 
 
 相关链接
· 三峡工程开始启动156米蓄水 比初步计划提前一年
· 三峡水库沿程水面线
· 关于三峡水库156米蓄水的公告
· 三峡大坝坝前水位21日10时已上升至136.02米
·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156米蓄水启动
· 三峡库区迁建迎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