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三峡三期围堰爆破技术获中国工程爆破行业最高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2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近日,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沈阳召开,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重庆葛洲坝易普力化工公司等单位参与的“三峡三期RCC围堰爆破拆除科学试验设计、施工及监制技术”被评为唯一的一个特等奖,标志着集团公司的工程爆破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峡RCC围堰爆破拆除,以爆破总装药量、水下爆破难度而被誉为世界罕见的“天下第一爆”。今年6月6日,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经过精心筹划、精细施工,使用1920吨炸药,仅12.888秒时间成功完成近19万立方米碾压混凝土的爆破拆除,没有对三峡大坝造成任何影响,为三峡大坝全面挡水和三峡工程今年汛后蓄水至 156米水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是为了奖励对中国工程爆破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科研成果与工程项目,加快我国工程爆破科学事业的发展而设立。此次共有25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6项。

 
 
 相关链接
· 三峡蓄水首日船闸运行平稳未发生任何走锚等险情
·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可以满足156米蓄水要求
· 重庆三峡库区三期蓄水库底固体废物清理工作完成
· 三峡蓄水至156米水位对大坝地质稳定无不良影响
· 三峡工程开始启动156米蓄水 比初步计划提前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