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水文医生”全程“把脉”三峡工程156米蓄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9月22日电(记者杨希伟)记者从长江水文局了解到,至22日,长江上已有11个水文站、74个水位站投入到长江三峡工程156米蓄水专项水文泥沙监测活动中,300多名“水文医生”将全程“把脉”三峡工程由135米蓄水至156米。

    长江水文局党委书记宋志宏介绍说,为掌握长江三峡工程156米蓄水过程进出库水、沙变化和库区、坝下游水面线沿程变化,长江水文局将分三个阶段专项实施这次水文泥沙观测。从9月13日至20日,已开展了长江三峡工程156米蓄水准备期的专项水文测验;9月20日至10月10日前后,实施蓄水期监测;10月10日至17日前后,进行蓄水结束期监测。

    目前,长江水文局下辖的长江上游、三峡、荆江等三个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已投入300多人、十几条监测船只,在上至重庆市小南海、下至湖北省荆州市沙市的长江干流河段,全面实施专项监测。据介绍,本次水文监测的项目包括水位、水温、降水、蒸发、流量以及泥沙测验。

    长江水文局副局长王俊教授说,通过对三峡水库和坝下游蓄水过程中沿程各站水位、流量、泥沙变化资料的收集,探讨三峡蓄水过程对库区和坝下游水位、水面线及比降的影响,可为开展三峡蓄水运用后水流运动特性的深入研究打下基础,为三峡水库的水沙、发电及航运的合理优化调度提供参考,有助于充分发挥三峡水库的综合利用效益。(完)

 
 
 相关链接
· 三峡三期围堰爆破技术获中国工程爆破行业最高奖
· 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主任蒲海清谈蓄水156米
· 三峡蓄水首日船闸运行平稳未发生任何走锚等险情
· 蓄水第二日
·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可以满足156米蓄水要求
· 重庆三峡库区三期蓄水库底固体废物清理工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