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已颁布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5日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已正式颁布实施。《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努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照顾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全国老龄办提供的调查表明,我国现在60岁以上老年人口余寿中有平均四分之一左右的时间处于肌体功能受损状态,需要不同程度的照料、护理。由此推算,我国约有3250万老年人需要不同形式的长期护理。调查还表明,5%的老年人有入住养老机构的愿望,且将逐步增加。但是我国目前专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设施严重不足,服务的项目和内容不全,服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老龄服务的数量和质量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2004年《中国的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白皮书公布,我国共有各类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3.8万个,床位数112.9万张,平均每百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拥有床位0.84%张。我国养老服务市场供给缺口甚大。

    全国老龄办新闻发言人说,养老服务业作为新兴行业,具有广泛的社会需求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如果考虑到居家养老服务面对数千万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创造的就业机会就更加可观。(梁捷)

 
 
 相关链接
· 上海召开政府常务会议 要求扎实推进老龄事业
· 福建省确定十六个养老服务社会化试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