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三峡工程右岸电站第一台机组定子吊装成功就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5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9月23日上午10时30分,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承担安装的三峡工程右岸电站26#机定子缓缓落入机坑。三峡右岸电站首台机组定子吊装成功,标志着三峡右岸电站机组安装第一个重要节点目标如期实现。

    26#机定子由5瓣机座和38万张0.5㎜厚硅钢片等组成,现场进行机座组焊和铁芯叠装。定子最大外径22米,整体总高度6.65米,总重量达770多吨。

    三峡右岸电站共安装12台700MW水轮发电机组,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承担了其中8台全部国产化机组的安装任务,安装工期为31个月,2008年10月最后一台机组投产发电,平均每116天就有一台机组投产。工期紧,任务艰巨,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曾承担三峡左岸电站四台7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的安装任务,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四台机组累计提前工期528天投产发电,创造了同一企业在同一水电站年安装2100MW 和70万机组安装工期290天的两项新记录,10#机组成为三峡电站一次通过“首稳百日”安全运行的首台机组。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认真总结三峡左岸机电安装的经验,针对右岸电站两种机型、全国产化、全空冷却方式等新情况,坚持“技术先行、科技为先导”的方针,制定了科学的施工技术方案,实行全新管理模式,优化管理机构,简化管理层次,以专业分部作为施工组织的基础,细化管理目标,推行专业管理责任制和成本核算制。该集团还专门召开动员会,号召全体职工科学管理、团结协作,敬业奉献、善于攻坚,加强目标管理,强化过程控制,优化资源配置,建设一流三峡工程。

    自工程开工以来,该集团承担的右岸机组安装的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推进,从5月11日26#机定子开始组装,仅用133天就完成了吊装前的全部工作。26#机转子焊接、18#机定子机座组圆焊接已经完成,18#机转子组圆调试也全面展开。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日蓄水量下降 长江上游来水减少是主因
· 三峡:水位涨幅趋缓 蓄水量因水面积增大而增加
· 三峡三期围堰爆破技术获中国工程爆破行业最高奖
· 葛洲坝集团承担的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完建进展顺利
· 葛洲坝集团三峡承担项目获国务院验收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