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蓄水自20日以来上涨4.66米 蓄水23亿立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9月28日电(记者 杨希伟)28日8时,三峡工程蓄水水位已达到140.36米,自20日开始蓄水以来,三峡工程累计拦蓄水量已达到23亿立方米,水库水位累计上涨了4.66米。

    长江水文局实时监测表明,三峡水库26日8时至27日8时,水位上涨了0.37米,蓄水量增加1.79亿立方米。

    长江水文局预报处总工程师闵要武说,随着长江上游来水流量的增加,三峡工程蓄水量开始摆脱连日来逐日下降之势。22日与23日,三峡水库的日蓄水量分别为5.4亿立方米、5.67亿立方米,随后的24日至27日,日蓄水量分别减至3.52亿立方米、2.33亿立方米、1.77亿立方米和1.1亿立方米。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金兴平教授说,目前长江上游来水仍然偏枯,如果较长时间内保持在1万立方米/秒左右,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则还需要较长时间。三峡水库实施156米蓄水以来,为统筹兼顾长江中下游的航运、取水、生态以及用电等要求,下泄流量基本保持在8000立方米/秒以上。

    在此情况下,三峡水库的蓄水进度位主要取决于上游来水的多少。金兴平说,如果长江上游来水再增加1万立方米/秒,三峡水库一天就可增加蓄水量8亿立方米,水库水位将上涨1米多。

    主要受长江上游来水减少的影响,加上三峡水库蓄水,长江中下游干流持续退水。荆江河段、武汉等地水位均已突破历史同期最低水位。28日8时,长江中下游交界处的大通水文站水位已退至6.48米,不过流量仍保持在17500立方米/秒以上。

    金兴平说,大通站流量在1万立方米/秒以上,三峡工程蓄水就不会对长江口地区的居民饮用取水造成负面影响。(完)

 
 
 相关链接
· 见证三峡156米蓄水:白帝城,与长江“赛跑”
· 见证三峡156米蓄水:让我再看你一眼
· 三峡“蓄水游”升温
· 蓄水第二日
· 三峡水库沿程水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