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水库156米蓄水平稳有序 已蓄水30亿立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9月30日电(江时强、黄华)三峡水库156米蓄水9月30日进入第十天。记者从中国三峡总公司了解到,10天来,蓄水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到30日18时30分,已累计蓄水30亿立方米,三峡水库及枢纽工程运行正常,电站机组试验按计划实施,三峡船闸通航井然有序。

    根据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的批复意见,三峡工程从9月20日22时正式开始156米蓄水。为保证蓄水期间防洪和航运安全,中国三峡总公司成立了以李永安总经理为组长的156米蓄水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和协调蓄水工作。在蓄水过程中,中国三峡总公司严格按照批复要求,科学调度,统筹兼顾,既兼顾防洪、发电和通航效益,又兼顾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还兼顾上游和下游用水需求。9月20日至30日,三峡大坝下泄流量不低于8000立方米/秒。

    据三峡梯级调度中心介绍,30日18时30分,三峡水库水位已达141.90米,相应库容为156.23亿立方米,累计蓄水30亿立方米,入库流量120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8100立方米/秒。

    据了解,蓄水以来,三峡水库与枢纽运行正常,地震、库岸监测情况无异常,水质监测情况与蓄水前相比,无明显变化。中国三峡总公司及受委托单位重庆市环卫局和宜昌市秭归县政府加大了对长江干流及近坝区漂浮物清理的力度,漂浮物未对蓄水及通航产生不良影响。

    蓄水期间,中国三峡总公司按照156米蓄水机组试验运行方案,完成了从135米到141米每提高1米水位的机组稳定性试验及水轮机效率试验,试验数据在设计范围内。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南线完建施工进展顺利,北线船闸运行正常,梯级枢纽通航井然有序。(完)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水位稳步上升 26日14时已涨至139.86米
· 三峡工程开发公司:三峡水库蓄水首日成功拦秋汛
· 三峡水库日蓄水量下降 长江上游来水减少是主因
· 三峡水库156米蓄水在即 三峡航标全线搬迁